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中止12項ECFA關稅減讓 陸委會:一再介選終將自食惡果

中國宣布明年元旦起中止12項產品ECFA關稅減讓,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嚴正警告,中共如一再企圖介選,終將自食惡果。(路透、記者陳鈺馥攝;本報合成)

中國宣布明年元旦起中止12項產品ECFA關稅減讓,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嚴正警告,中共如一再企圖介選,終將自食惡果。(路透、記者陳鈺馥攝;本報合成)

2023/12/21 17:0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告,自2024年1月1日起,對原產於台灣地區的附件所列丙烯、對二甲苯等12個稅目進口產品,中止適用「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協定稅率。陸委會今日嚴正警告,中共如一再企圖介選,終將自食惡果。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表示,中共自4月以來採取一連串的舉措,不僅嚴重違反國際正常貿易的處理程序與慣例,在所謂調查過程與公布的結果中,充滿不合理的說詞,扭曲兩岸互動的事實,陸委會警告中共當局立刻停止這些基於政治動機的操作舉措,以免進一步片面傷害多年來雙方建立的良好經貿關係。

詹志宏指出,中共貿易壁壘調查的過程中,申請書、評論意見及非機密數據均未公開,且刻意跳過我方政府,中方不僅不符合WTO規範,亦不符合ECFA機制。

詹志宏說明,中方指出調查期間我方不斷增加貿易限制品項,但事實上,只是我方海關進口稅則分類的調整,2455項變成2509項內容是一樣的,實際禁止進口的貨品並沒有更動;此外,WTO及ECFA都已有爭端解決規定,中共當局卻避開WTO及ECFA的調處機制,完全不符合現行的規範。

詹志宏說,事實上,過去幾年來,中共早已藉口各種理由,突然中斷台灣特定縣市盛產的農漁產品進口中國,造成台灣農漁民、貿易商的嚴重損失,中共這種舉措與正常貿易往來完全無關。而且中共經常利用先進口,再突然停止輸入農漁產品,做為向相關國家經濟施壓手段,已在國際間被視為常態性的挑釁行為。

詹志宏提及,明年1月13日我國將舉行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針對中共當局一再利用各種手段介選,試圖影響我國選民的投票行為,陸委會再度對中共當局提出嚴厲譴責,也奉勸中共當局早日覺醒,不要再耗費徒勞無效的手段,也不要再進一步傷害兩岸關係,這些都是損人不利己的作為。

詹志宏強調,介選是中共短期的政治目標,而其對台經濟脅迫的作為,不會因選舉而結束,而會持續長期操作。促融、促統乃至弱化台灣經濟、鎖進中國,發展紅色供應鏈才是其長期的政治圖謀。

陸委會也呼籲中共當局,兩岸貿易相關問題應回到既有爭端解決機制來處理,雙方本於WTO基本原則進行溝通協商,不涉及任何政治前提,也不拘形式。期待雙方相向而行,以共同維護兩岸整體經貿交流的良好氛圍。

針對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兩岸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協商解決經貿關係問題。詹志宏痛批,國台辦是在政治操作,這是有介選目的。我方一再呼籲雙方應該循既有機制化解爭議,也相當珍惜多年來建立起來的經貿機制,「我們已經苦口婆心了」。

關於政府是否事先掌握中國今日會祭出制裁?詹志宏回應,今年4月中國就已透過WTO管道要進行調查,我方則反映這是違反常規,主管機關確實有研判下一步,自始就不排除中共利用經濟脅迫手段介入選舉,主管機關都有因應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