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老家被指「賴皮寮」 潘孟安:惡意KUSO大可不必

賴清德位在新北市萬里由昔日礦區工寮改建的老家近日頻遭藍白陣營攻擊。(新北市議員張錦豪提供、資料照;本報合成)

賴清德位在新北市萬里由昔日礦區工寮改建的老家近日頻遭藍白陣營攻擊。(新北市議員張錦豪提供、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3/12/20 12:48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萬里老家爭議成為選戰焦點,甚至有網友諷為「賴皮寮」。對此,賴清德競總總幹事潘孟安今(20)日表示,盼中央與地方積極處理,將礦區房比照眷村改建,讓當地居民循合法方式得以安身立命;他並呼籲,外界惡意KUSO、揶揄、干擾鄰里等行為大可不必。

潘孟安出席賴競總「環島大團結,台灣贏德美」迎向勝利記者會時,媒體詢及賴清德老家遭外界以梗圖搶攻,是否擔心成為選情破口。潘孟安回應,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競總遵守法律、依法處理,新北市政府認定如何就如何,必須尊重政府的法規,但對於一些人惡意KUSO、甚至拍照揶揄,競總認為大可不必。

潘孟安提到,賴清德老家經建築師實際丈量,室內有29.3坪,二樓有15坪,說草坪、養魚都是過度擴充,干擾鄰里等行為也大可不必。

潘孟安進一步說明,賴清德老家是舊有的合法房屋,很多建築術語稱「既存違建」,是指過去尚未實施「都市計畫法」前就存在的合法建築,但用「違建」兩字會讓很多人不清楚歷史背景,過去台北縣廢坑廢礦後積極推行區域計畫,讓金瓜石、瑞芳等地的礦區房子得以改造,但新北市政府怠惰,多年來沒有為這幾千、幾萬戶的礦區居民權益提供一個可遵循的路。

潘孟安呼籲,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應盡快謀定,讓鄉親安家立命,得以擁有私有地並申請合法程序;他比喻,礦工的歷史悲歌就像很多眷村改建一樣,都是歷史的過程,競總支持為國家犧牲奉獻的所有的榮民或榮眷改建眷村,也期盼為曾對台灣經濟有所貢獻的礦工家庭及後代找出一條路,若內政部與新北市政府積極合作,相信該地能像金瓜石、九份等老礦坑,可以轉型為觀光民宿。

至於,賴清德老家議題是否影響選情?潘孟安說,民調是參考、而非操作,也會隨時事而有波動,競總會戰戰兢兢,不管是領先或被拉近,一切都會按部就班、按表操課;根據競總內部民調,反而是看到民眾黨文哲、國民黨侯友宜呈現麻花捲的膠著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