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礦區聚落都有這難題! 瑞芳里長跨區聲援賴清德萬里老家

賴清德位在新北市萬里由昔日礦區工寮改建的老家近日頻遭藍白陣營攻擊。(資料照,記者盧賢秀攝)

賴清德位在新北市萬里由昔日礦區工寮改建的老家近日頻遭藍白陣營攻擊。(資料照,記者盧賢秀攝)

2023/12/20 06:00

首次上稿 00:36
更新時間 06:00

黃筱薇/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位在新北萬里區中幅里、由礦工寮改建的老家,近期頻頻遭藍白陣營攻擊是應該要立刻拆除的「違建」,然而當地大多數房子都有一樣的問題,若賴清德老家拆除,等於當地幾乎所有礦工後代家庭的房子也要拆掉。其實,萬里中幅並非個案,新北市好幾個曾是主要礦區聚落的居民也跳出來聲援。

賴清德萬里老家頻遭攻擊是「違建」,礦工工寮合法問題受到外界關注。中幅里民直言,如果賴清德故居認定是違建,那全中幅有高達90%都是違章,當年礦業用地可以合法蓋工寮,但終止礦業卻沒有進行地目變更,導致工寮無法申請建照,他們花了大半輩子積蓄將工寮翻修成如今的家園,而今竟因為選舉白熱化變成藍白口中的「違建」,大家都很擔心家園被拆,因此近日紛紛陳情,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給居民一條路走,申請合法。

《民視》報導,其實不只萬里中幅,賴清德老家所面臨的問題是每一個礦區都會遇到的難題。現在的新北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等地,過去都是主要礦區聚落。其中,瑞芳居民早在20多年前就面臨住所一夕之間被列為違建,因此無法進行修繕的窘境,後來在蘇貞昌當台北縣長任內,透過公私部門許多人積極推動,才成功讓水湳洞、金瓜石、九份一帶的曾和賴清德老家一樣的房屋建築就地合法。

現為瑞芳區石山里里長吳乾正表示,他本身就是礦工後代,也親身經歷過房子被認定違建的難題,「賴副總統房子面臨的處境可以讓整個國家重新重視相關問題,礦業沒落之後,面對礦業的土地與住宅,國家應該要重新檢討、提出更好建設,讓礦區的發展,可以真正落實地方創生,年輕人才會願意回到地方。」

吳乾正說,他當里長21年來,深刻感受到政府對礦區居民非常不公平,沒有正式法規可以讓礦山居民適度去改造自己的房子,對礦山發展是非常嚴重的打擊,「問題不是賴副的問題,是這個國家對礦業不公平,(藍白)打這個問題會打到礦工,因為過去沒有人出來解決這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