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赴中就業占比創新低 學者吳瑟致:有避險意識

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 (資料照)

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 (資料照)

2023/12/16 22:1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統計,去(2022)年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總計47.3萬人,較前年增加15.4萬人、成長48.4%,其中赴中國工作17.7萬人,占比37%,創新低。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指出,中國經濟嚴重衰退,青年失業率「蓋牌」,加上「反間諜法」等國安措施,國人有避險意識,不只台灣人,連外國人赴中工作也卻步。

赴中國工作者,占比自2011年高峰62.2%,降至2021年的51.1%,去年更降至37.5%,創下新低;赴美國者,占比則自2013年11.2%,升至去年21.8%、10.3萬人,人數與占比雙創新高;至於赴其他國家(日、韓、紐、澳等)占比由2012年12.3%增至去年25.7%。

吳瑟致表示,中國失業率攀升,青年失業率上半年連續3個月衝破20%,8月宣布「蓋牌」,中國內部面臨就業問題,也排擠外國人到中國就業。國人赴中多是在台企或外企工作,但台商從2019年開始陸續轉移投資根據地,甚至回台投資,至於外資也逐步撤出中國。

吳瑟致認為,影響國人赴中工作最重要還是政治因素,新版的「反間諜法」上路後,增加赴中的政治風險,連台灣學者到中國交流都被盤查,台灣赴中也陸續傳出被捕抓的消息,因此國人也產生避險意識,赴中就業意願大打折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