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台人頻遭盤查、被迫當共諜 學者︰應提高中國旅遊警示

國安局長蔡明彥昨指出,七月一日以後,國人到中國入出境遭到盤查的數據增加當中。(記者塗建榮攝)

國安局長蔡明彥昨指出,七月一日以後,國人到中國入出境遭到盤查的數據增加當中。(記者塗建榮攝)

2023/10/05 05:30

政府須提醒國人勿前往中國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安局長蔡明彥昨指七月一日以後,國人入境中國遭盤查的數據增加當中。知情官員受訪透露,國人赴中被盤查確有增加趨勢,且不只針對台灣人,美、日、韓國民都被刁難盤查,更有國人被中共威脅須當間諜。學者建議,政府應提高旅遊警示,提醒國人不要前往中國。

熟稔中國事務的官員表示,中國刁難盤查目的很多,一種是懷疑你可能是間諜;另一種是為了調查手機裡面有什麼訊息,或者筆電藏有什麼資料;還有一種比較特殊,就是中共鎖定你吸收當間諜。

官員︰遭盤查人數 實際上更多

「很多人不願意回報、公開,實際數字比國安局說的還多!」官員指出,今年至今十三件不是全部,就掌握案件量來說,與過去相比確有增加趨勢,而且中國不只針對台灣人,就連美國人、日本人都被盤查,最近韓國人也發生好幾件。

官員強調,中國政府已把國家安全、反間諜提高到「政治綱領」層次,就算外國抗議也不會變,各國都有被盤查情況。較特別的是,目前中共運用「反間諜」來做間諜工作,搜查扣留手機、筆電,更利用掌握內容或秘密來威脅,吸收或要求當間諜都有,在中國幾十年的台商,現在也面臨這樣的事情。

赴中最好帶「空白」手機

他提醒,國人赴中不要帶平常使用的手機或電腦,若一定要去就帶「空白」手機。中國已鎖定商務人士、數據相關、顧問公司盤查,這些職業容易被當成未經批准去中國蒐集資訊,具一定風險。

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說,中國修訂「反間諜法」上路後,對內管制及對外盤查越來越多,各國公民到中國會面臨國安或警政單位的調查,近期已有多名台灣學者、民眾遭到盤查,甚至在下榻飯店被騷擾。

吳指出,更嚴重的是直接入罪,若出事政府很難介入、尤其涉及國安案件。須了解,中國是極權專制國家,任何人都可能會被羅織入罪,若盤查案件持續上升,陸委會應提高旅遊警示,並與民主國家分享案例、定期公開數據,讓國人意識到赴中風險。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受訪表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加強社會控制,中國跟西方國家關係緊張,台灣會受到池魚之殃。尤其中共內部不穩,習大舉肅清反習勢力,絕對會強化調查和維穩,奉勸台灣民眾少去中國,以免被亂扣罪名。台灣無法限制國人去中國,但國安單位要做好警示,執意要去的應自負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