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抽砂船越界盜沙均可沒入 立院初審通過土採法

為有效嚇阻中國抽砂船違法抽砂行為,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初審通過「土石採取法第36條條文修正草案」,規定「供前項犯罪用之船舶或其他機械設備,不問屬於犯罪行為人與否,沒收之。」(記者謝君臨翻攝)

為有效嚇阻中國抽砂船違法抽砂行為,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初審通過「土石採取法第36條條文修正草案」,規定「供前項犯罪用之船舶或其他機械設備,不問屬於犯罪行為人與否,沒收之。」(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3/12/11 14:3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有效嚇阻中國抽砂船違法抽砂行為,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1)日初審通過由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所提出的「土石採取法第36條條文修正草案」,規定「供前項犯罪用之船舶或其他機械設備,不問屬於犯罪行為人與否,沒收之。」以避免犯罪行為人主張所用的抽砂船或器具非屬其所有,藉此規避罰責。

蔡易餘提案指出,2022年4月26日海巡署於澎湖七美西南方54浬查獲華益九號抽砂船違法盜砂,翌年一審判處船長有期徒刑1年10月,沒收抽砂船。船長提出上訴,二審維持原判,但抽砂船部分因無證據證明船主為共犯,不符供犯罪所用之物須屬「犯罪行為人」的要件,因此撤銷抽砂船沒收的判決。

蔡易餘表示,有關前述撤銷抽砂船沒收的判決,檢方已提出上訴,顯見為有效防堵抽砂船違法抽砂的行為,相關條文確有修正的必要性。

審查條文時,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強調,條文從嚴修,遏止強度會更強,並詢問是否有相關數據,包括去年沒入幾艘抽砂船,從嚴後大概會沒收多少艘?

對此,海洋委員會與會代表指出,有關沒入部分,從2020至今查扣6艘中國抽砂船,之前是有沒入4艘,這次修法是因為有1艘法院判決不沒入,未來法院依照新法判決沒入,對於我們執法幫助很大,盼土石採取法修正讓法律完備。

他也提及,2020年中國船越界驅離3991艘,2022年224艘,今年目前為止7艘,數量大幅減少的原因為2021年有修法重罰,更能有效嚇阻不法抽砂行為。

此外,立法院內政委員會7日也初審通過「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18條條文修正草案,未來違法抽砂所用船舶或設備,不問屬於犯罪行為人與否,皆可沒收,以避免犯罪行為人主張抽砂船不屬於他而規避罰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