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教總反對錯誤雙語政策 學者籲選後開語言政策國是會議

全教總今開記者會,呼籲總統參選人正視錯誤雙語政策。學者則倡議選後召開語言政策的國是會議。(記者林曉雲攝)

全教總今開記者會,呼籲總統參選人正視錯誤雙語政策。學者則倡議選後召開語言政策的國是會議。(記者林曉雲攝)

2023/12/07 10:5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024請問總統之三」關注雙語政策,今開記者會公布3組總統參選人對此政策的回應。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回應,會在尊重學生受教權、教師教學專業及不增加學校負擔的前提下,邀集各界相關人士及專家討論、蒐集教學現場意見,穩健推動英語友善學習的環境,擬定修正符合台灣教育情境的雙語教學推動計畫。全教總反對錯誤雙語政策,學者則呼籲選後召開語言政策國是會議。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賴清德是「2030雙語政策」制定者,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也公布「台北市雙語教育白皮書」,預計2026年達到100%雙語教育政策目標;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也宣示打造「新北雙語城」,足見藍綠白總統候選人對雙語政策的想法與作為高度雷同。

侯俊良表示,全教總認為錯誤的雙語政策已危及正常教育發展,傷害學生學習,今年6月發起停止雙語政策連署,數天即有上萬名民眾連署。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表示,2030雙語政策是民粹掛帥,違反教育專業,台灣應是多語國家,呼籲總統參選人勿在戰術檢討上打轉,應正視根本問題,呼籲總統候選人傾聽教育專業,以元首高度檢視整體國家語言政策,讓英語教學回歸英語課程,確保學生受教權與台灣教育品質。

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廖咸浩表示,英文仍重要,但雙語政策造成英文過度學習,已傷害到以國家語言為基礎的競爭力,而依AI發展判斷,年輕人應具有國家語言能力和使用AI能力,在閱讀和口語都可輕易轉譯之際,英外語的普遍性需求降低,生活中一切都與AI結合時,創意使用AI的人才可脫穎而出。

東海大學講座教授何萬順表示,語言政策與台灣民主發展息息相關,《國家語言發展法》是最佳例證,但雙語政策無法源依據,且未經民主機制廣納民意,並起於一則假新聞。在少子化與AI狂潮下,錯誤的語言政策將導致經濟重大損失,呼籲總統候選人承諾廢止現行雙語政策,且在選後召開語言政策國是會議,徹底檢討國家語言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