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新中文系將停招 陳建仁:科系結構需要與時俱進調整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右)。(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右)。(記者方賓照攝)

2023/11/03 15:58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不敵少子化浪潮,台北市世新大學日前證實中國文學系將於114學年停招,行政管理學系碩士班也擬於同年度停招。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今(3)日質詢時問及相關問題時,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他也曾在大學教書,校內的科系結構需要與時俱進地進行調整,是有必要的考量。

立法院院會今(3)日繼續進行政院長施政報告總質詢,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並備質詢。

張其祿提及,在少子化浪潮下,世新中文系停招不見得是小事。在不指涉特別個案下,他認為,未來可能面臨到的是私校倒閉問題,或是私校內部師生裁撤、系所整併等嚴峻問題。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少子化確實帶來衝擊,教育部現在也有更全面性的作法支持學校,在擴大國際招生與留學生方面,希望讓有機會努力的學校繼續發展。而在整體生源減少的前提下,校方確實也要有空間做調整,但並非由單方面由學校行政決定,內部必須進行充分地溝通對話,若要減招也得考量到教師權益等。

張其祿則直言,某些科系被認為未來沒出路,應不應該存在也引發社會上的諸多辯論。當然,這是危機也是轉機,因此他認為,或許應該順勢進行學校內的結構性調整。擔任立委前也在大學教書的他提到,沒有一個科系會自己說自己不重要,每個學科都有其用、各有各的價值,這也是事實。可是,當我們面臨少子化,人就一點點,每個學生都要有好出路。

張其祿認為,「大學不分系」可能是一個方法,讓大家在大一、大二不用先綁死,能更有彈性地去做選擇。否則,若完全都無法改變,結果可能是師生、科系全盤皆輸。他問陳揆,我們是否應該思考,大學結構是否真的到了該調整的時刻了?

陳建仁說,他也曾在學校教過書,學校裡面的科系確實是需要與時俱進進行調整。例如,台灣大學的公共衛生學院,原本有流行病學、預防醫學與統計,後來又隨著時代的變化合在一起。但這也要看各學校的特色,如果是技職學校、科技大學等,有其自身特色。但他認同,與時俱進的科系調整及學程設計,是有必要的考量。

張其祿則直言,這件事若期待「由下而上」是很難達成的,必須也要有「由上而下」的政策。如果不透過政策導引,那每個科系一定都會說「我一定要存在」。潘文忠則回應,有些政策確實是教育部要做的,例如大學保留部分名額,就是讓學校保有調整機制;他也認同不要像過去一樣過度僵化。

對於近期中部地區多所大專院校超過百名學生遭詐騙,張其祿則說,這與我國學生缺乏財金素養有關,且台灣年輕人對這塊相當陌生,很多都是所謂的「金融小白」。我國金融教育不如想像中辦得好,但這在美國都是高中必修課了,課程不應僵化在以往,新世代的ICT或Fintech等課程,是否有必要讓金融素養變成教育的一環?

潘文忠說,多年前卡奴問題爆發時,教育部曾與金管會發展相關課程,並納入教科書。但是,現在碰到新型態的詐騙手法,未來確實應該深化加強這部分的教育,教育部可以再來做延續。張其祿則說,我們其實也不需要再做創新,美國與日本等國都已經很普及,可以考慮向他們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