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校工會副理事長尤榮輝:私大砍不賺錢科系 唯利是圖將更嚴重

全國私校工會副理事長尤榮輝。(資料照)

全國私校工會副理事長尤榮輝。(資料照)

2023/10/31 05:30

〔記者林曉雲、蔡彰盛、洪臣宏/綜合報導〕依教育部「大學校院總量增設調整核定表」,一一二學年共有十六所公私立大學共停招或裁撤三十五個學士班。其中,國立嘉義大學、宜蘭大學、聯合大學及屏東大學裁撤或停招的都是進修學士班;私立大學以進修學士班為大宗,義守大學則停招國企系等三個學士班、中華大學停招觀光與會展活動系等二個學士班。

112學年16校、35學士班停招或裁撤

全國私校工會副理事長尤榮輝直言,少子化衝擊招生,加上學費長期凍漲,私大為求生存,勢必採取商業化經營手段,逐步停招「不賺錢」的社會及人文系所,未來私立大學「唯利是圖」的情形將更嚴重。除非教育部以行政手段強制私校必須維持「不賺錢」系所,或能及時改善私校不合理的經營結構,否則人文及社會系所恐將在私校滅絕,許多法商、管理及基礎科學系所也有被停招的危機。

義守大學表示,主要是因應產業轉型與趨勢,因此於一一○學年度向教育部申請停招國企系、國際財金系、國際觀光餐旅系等三個學士班,轉型為英語學士學位學程進行招生。

中華大學說明,停招觀光與會展活動學系學士班是配合教育部以院為核心政策,整併入觀光學院學士班,提供學生更有彈性的專業學程。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陳冠穎表示,依大學法規定,系所調整是屬於大學的自主權責,學校可衡酌自身資源條件,自主進行系所調整,經校內程序及校務會議通過後,函報教育部申請。

112學年一般大學停招和裁撤學士班或學士學位學程

112學年一般大學停招和裁撤學士班或學士學位學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