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敵少子化 世新中文系「收攤」/中文學會呼籲教部正視人文學科發展失衡危機

世新大學將於一一四學年停招中文系,教育部提醒應保障師生權益。(資料照,世新大學提供)

世新大學將於一一四學年停招中文系,教育部提醒應保障師生權益。(資料照,世新大學提供)

2023/10/31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世新大學昨日證實中國文學系將於一一四學年停招,校方表示,面對少子化浪潮,這是不得不為的因應之道。不少學生聞訊難過哭泣;台灣中文學會昨發聲明呼籲教育部正視人文學科發展失衡危機。教育部提醒世新保障受影響的師生權益。

111學年註冊率55%、144人

世新大學約有一萬多名學生,一一一學年全校新生註冊率近八十四%,熱門科系如廣電、新聞等註冊率逾九成,中文系註冊率約五成五、一四四名學生。

中文系學生在上週五突然收到簡訊告知,中文系將在一一四學年停招,明年(一一三年)九月入學新生將是世新末代中文人。

中文系學會會長黃佾琦說,同學們都很難過,不少人在家裡哭,學系的存在不應只是為了招生率。一名中文系大三學生表示,她很喜歡中文,沒想到連自己學校都排斥中國文學。另一學生表示,招不到人,「收攤」是預料中的事。

明年收末代學生 114學年停招

此外,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碩士班也擬於一一四學年停招,已舉辦過師生說明會,明年僅招收一名學生。大學部觀光學系觀光規劃暨資源管理組也傳出將停招,或與餐旅經營管理組、旅遊暨休閒事業管理組整併。校方表示,尊重各系所在少子化趨勢下,進行資源整合與調整規劃,會與師生充分溝通,確保教師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在學生都畢業後,系所才會正式走入歷史。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陳冠穎表示,停招或整併均應與教職員工及學生溝通,說明權益保障措施,並經校務會議審議通過。

教部提醒校方保障師生權益

台灣中文學會發聲明表示,厚植人文是最好的人才投資,呼籲教育部正視近幾年人文學科發展失衡危機,強調「獨立之精神」及「自由之思想」是這一代人文學者的優勢,台灣的自由開放傲視華文地區,以之連結國外漢學,可促使我國大學中文系開創出學術實務新局。

很多公私立大學都有中文系,有二十五年歷史的世新中文系停招,是否出現骨牌效應?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暨大中文系學生可跨域修讀「師資培育學程」或「公職養成學分學程」,擁有踏入業界的實務專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