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卡分期」詐學子 立委舉《山道猴子》促建立監管機制

立委莊競程(右二)、黃秀芳(左二)等人30日召開「無卡分期詐乾學生!政府來抓漏,清除詐騙死角」記者會,會議前呼口號、合影。(記者塗建榮攝)

立委莊競程(右二)、黃秀芳(左二)等人30日召開「無卡分期詐乾學生!政府來抓漏,清除詐騙死角」記者會,會議前呼口號、合影。(記者塗建榮攝)

2023/10/30 15:5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近期中部地區多所大學傳出學子遭不肖業者以「無卡分期」話術詐騙,民進黨立委莊競程、黃秀芳今(30)日舉行記者會,要求行政院應儘速提出監管方式,包括洗錢防制要求、契約議定、催收行為限制等都需一併規範;而學生是使用無卡分期的高風險族群,教育部更應落實教育宣導工作,提高學生的警覺心。

莊競程、黃秀芳今偕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與台灣學生聯合會舉行「無卡分期詐乾學生!政府來抓漏 清除詐騙死角」記者會。莊競程表示,近年來無卡分期事件頻傳,顯缺乏監管機制,先買後付(Buy Now Pay Later,BNPL)的支付方式興起,背後卻隱藏層層陷阱,台灣有800萬無信用卡族群,無法提供財力證明者往往成為詐騙目標,這是針對學生、打工族等經濟弱勢的詐騙手法。網路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之所以爆紅,就是說出一部分「無卡分期」消費者心聲。

他呼籲,政府應建立消費者保護制度,金管會在今年初就已提出示警,認為無卡分期等先買後付的支付方式,應建立適當風控機制,包括對消費者及合作商家的徵授信管理及防範詐騙等,再者則是完善消費者保護措施,包括個資保護、客訴爭議處理、資訊充分揭露、行銷招攬無誤導等制度。

但莊競程說,在金管會提出建議後,相關部會卻沒有相對應的處理機制,中央和地方都缺乏針對無卡分期詐騙一致的防堵措施,應由行政院打擊詐欺辦公室為主,串聯相關部會,針對無卡分期詐騙訂立相關規範,相關契約標示要夠清楚、利率要有上限規範、消費者受騙後要有處理機制,不要讓民眾自己承擔。

黃秀芳指出,目前無卡分期爭議主要有5種型態,第一是辦理無卡分期後商品總價變高;第二是宣稱無利率,但後續期數包含鉅額利息;第三是解約困難,違約金及拖欠付款的滯納金高昂;第四是因為申請者的信用未經評估,容易造成過度消費、還款困難;第五則是部分交易要求消費者簽發本票。

黃秀芳也呼籲相關部會,針對無卡分期先買後付的支付方式,建立適當風險控管機制,消費者保護措施應規範:洗錢防制、契約議定、帳款催收的限制,建立更完善機制保護消費者免於上當受騙。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專委鄭文瑤回應,截至目前,共有11校、95名學生報案受害,各相關學校完成校安通報18件,已協助學生完成報警,也關心所有受害學生,進行後續檢警配合事件,並提供全校性宣導作為。

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表示,本案已報請台中地檢署指揮偵辦,執行搜索拘提,主嫌已聲押獲准,針對商家融資公司介紹人共犯結構,將持續清查向上溯源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