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江安駐紐西蘭「接地氣」! 國慶酒會毛利語致詞獲肯定

駐紐西蘭代表處5日在「威靈頓俱樂部」舉辦國慶酒會。(駐紐西蘭代表處提供)

駐紐西蘭代表處5日在「威靈頓俱樂部」舉辦國慶酒會。(駐紐西蘭代表處提供)

2023/10/06 19:0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駐紐西蘭代表處5日在「威靈頓俱樂部」舉辦國慶酒會,紐西蘭國會議員、紐西蘭監察使及重要政、商、學、僑等各界人士近百人出席祝賀,場面熱絡。為尊重當地傳統,駐紐西蘭代表歐江安以毛利語開場及結尾,為我國代表首度在國慶酒會以毛利語問候,贏得與會來賓肯定。

國慶酒會現場有國家黨國會議員莫倫(Tim van de Molen)親自出席道賀,國會友臺小組共同主席歐康納(Simon O’Connor)議員也致函祝賀,並呼籲各界接納台灣參加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WHO)。此外,國際監察組織副理事長波席爾(Peter Boshier)法官、北帕市市長史密斯(Grant Smith)、友邦教廷駐紐西蘭代辦布斯提(Giosue Busti)、前貿易部長格羅瑟(Tim Groser)、前內政部長鄧恩(Peter Dunne)、前旅遊部長薇爾德女爵(Dame Fran Wilde)等政要也出席盛會。

代表處表示,為增加台灣元素,酒會會場提供來賓品嚐台灣啤酒、KAVALAN威士忌等,另播放外交部製作的國慶影片「眾志成城,台灣向前」、國情影片「台灣:良善力量」、台灣民謠及原住民傳統曲目,廣受好評。

歐江安致詞時表示, 今年是台紐關係新里程碑,包括3月紐西蘭國會首度成立跨黨派友台小組,目前有26名國會議員加入;5月時,友台小組2位共同主席聯名具函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年為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10週年,雙邊貿易成長98%,成果豐碩。

歐江安提到,台灣在疫情下經濟仍高速成長,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已生效,與加拿大正洽談「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與英國也進行深化貿易夥伴關係等對話。她呼籲紐西蘭各界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儘速成立個別工作小組。她也強調,台灣已做好準備,完全符合高標準,台灣的加入有助於全體成員的互利共榮。

歐江安也高度肯定紐西蘭發表首份「國家安全戰略」等重要政策,強調紐西蘭對台灣有直接利益,關切台海緊張情勢升高,呼籲僅能透過對話和平解決歧見,不得訴諸武力或威脅。

歐江安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對全球經濟與國際安全不可或缺,台灣會加強自我防衛,也期待與民主夥伴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在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守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