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慶酒會引「馬雅聖經」名句 瓜地馬拉大使敬兩國情誼

瓜地馬拉駐台大使館今(13)日舉行「瓜地馬拉獨立202週年國慶酒會」,行政院長陳建仁(中)在外交部長吳釗燮(左)陪同下代表我國政府出席致賀,與瓜地馬拉駐台大使巴迪亞(右)一同慶祝。(記者楊丞彧攝)

瓜地馬拉駐台大使館今(13)日舉行「瓜地馬拉獨立202週年國慶酒會」,行政院長陳建仁(中)在外交部長吳釗燮(左)陪同下代表我國政府出席致賀,與瓜地馬拉駐台大使巴迪亞(右)一同慶祝。(記者楊丞彧攝)

2023/09/13 22:35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今年是我國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獨立202週年,瓜地馬拉駐台大使館今(13)日舉行國慶酒會。瓜地馬拉駐台大使巴迪亞(Oscar Padilla Lam)致詞時引用⾺雅基切族聖經「波波武」(Popol Vuh)指出,瓜地⾺拉與台灣正如同⿃兒般挑戰極限、展翅⾼⾶,展現兩國克服在國際舞台上的挑戰、邁向兩國關係新⾼峰的決⼼,以及作為⾃由主權國家的渴望。

瓜地馬拉獨立202週年國慶酒會現場政商雲集,我國行政院長陳建仁、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以及駐台使節團團長柏安卓(Andrea Bowman)率多國駐台使節出席祝賀。國防部長邱國正與參謀總長梅家樹等也致贈花籃慶祝。

國慶酒會上,瓜國大使館也特別準備道地瓜國料理「瓜地馬拉式燉雞肉」、「檸檬漬鮮蝦」等佳餚,並提供頗負盛名的瓜地馬拉咖啡及蘭姆調酒,並準備傳統馬林巴木琴表演,足見主辦方之用心籌備。

巴迪亞說,今天的慶祝活動不僅讓我們作為國家共同歡慶,同時象徵著我們為了促進⼈⺠的⽣活及繁榮所建立的和諧合作關係。這般的情誼與邦誼已建立深厚關係,不僅禁得起時間的考驗,⽽且歷久彌堅。兩國長達90多年的邦誼,是希望的燈塔,同時也是友誼與團結⼒量的明證,不僅為台瓜兩國、亦同時為整個世界帶來發展,也是「台灣可以幫忙」的例證。

巴迪亞指出,台灣與瓜地馬拉不僅共享自由民主價值,更在醫衛、經貿、人才培育及基礎建設等各領域交流互動密切,創造出豐碩合作成果。今年瓜地⾺拉對台出⼝成長了29%,台灣更是瓜國蔗糖繼美國之後的第二大出口地。以品質取勝的瓜地⾺拉優質咖啡,也深受台灣⺠眾喜愛。台灣在瓜地馬拉之投資領域也持續拓展,兩國將繼續攜手合作、共創繁榮,並增進兩國人民之福祉。

為體現瓜地⾺拉與台灣共享的⾃由精神,巴迪亞在最後引述⾺雅基切族聖經「波波武」中的⼀句話:「你,⿃兒,將棲息在樹林中,遨翔⼤空,⾶入雲端,拂過澄澈的天際,不懼墜落。」

巴迪亞說,這句話象徵瓜地⾺拉與台灣正如同⿃兒般挑戰地球極限、展翅高飛,展現兩國克服挑戰、邁向發展新⾼峰的決⼼,以及作為⾃由主權國家的渴望。

陳建仁致詞時提及,202年前瓜地馬拉人民挺身反對殖民壓迫、爭取自由,讓台灣感同身受。正因兩國都走過推動民主化歷程的道路,更能瞭解民主、自由之珍貴,也讓我們今天在此共聚一堂。

陳建仁說,瓜地馬拉是我國堅實的盟邦,兩國關係緊密友好、往來密切,我國總統蔡英文在今年3月底、4月初率團訪問瓜國;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也在今年4月訪問台灣。他特別感謝瓜地馬拉多年來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上的堅定支持,我國將持續與民主夥伴攜手共進,擴大民主陣營合作力量,共同對維護區域穩定與繁榮貢獻一己之力。

陳建仁也指出,兩國不僅共享自由、民主價值,多年來兩國合作領域廣泛,豐碩成果有目共睹,包括醫療衛生、經濟貿易、人才培育及基礎建設各領域皆交流互動密切,創造豐碩成果,在在證明台灣語瓜地馬拉堅定的兄弟情誼,不為地理距離所囿。未來兩國將繼續攜手合作、並肩同行,共創雙邊繁榮願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