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祝賀貝里斯國慶 陳建仁被「這些動物」英文考倒了

貝里斯碧坎蒂大使(右起)、行政院長陳建仁、外交部次長陳立國等,21日出席「貝里斯獨立42週年紀念日」慶祝酒會。(記者張嘉明攝)

貝里斯碧坎蒂大使(右起)、行政院長陳建仁、外交部次長陳立國等,21日出席「貝里斯獨立42週年紀念日」慶祝酒會。(記者張嘉明攝)

2023/09/22 00:44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貝里斯生日快樂!我國中美洲友邦貝里斯今年適逢獨立42週年,貝里斯駐台大使館21日晚間舉辦國慶酒會,行政院長陳建仁代表政府致詞致賀。他感謝貝里斯力挺我國參與國際,也提及貝國參與今年台灣燈會,佈置許多別具在地特色的花燈。以英語致詞的陳建仁在細數美洲豹、中美貘、巨嘴鳥等特有物種時,顯然「遇到危機」。他笑著對貝里斯駐台大使碧坎蒂(Candice Augusta Pitts)說:「這真的是有點難呢!」

貝里斯國慶酒會有來自貝里斯的龍蝦、可可與辣椒醬等佳餚,並客製推出「貝里斯鮮龍蝦檸檬油醋」等創意料理。此外,現場擺設由貝里斯雕塑家,以女性堅韌本性為主題的雕刻作品,還有以美洲豹、中美貘、巨嘴鳥、金字塔為主題的冰雕作品,充分展現貝里斯大使館對此活動的巧思與重視。

陳建仁表示,台灣與貝里斯建交34年以來,兩國一點一滴發展出深厚的合作夥伴關係,近年來世界各國面臨著COVID-19疫情、俄烏戰爭爆發、全球通膨與氣候變遷等種種挑戰,台貝兩國彼此扶持、共渡難關,不僅使許多貝里斯人民生活條件獲得改善,更深化兩國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

陳建仁提到,在去年1月15日正式生效的「台貝經濟合作協定(ECA)」加持下,貝國2022年對我國出口額較前一年度大幅成長317%,成果亮眼。除了辣椒醬及龍蝦外,未來將持續推動更多貝國產品銷台。

陳建仁也感謝貝里斯政府多次情義相挺,不僅在去年5月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動議,今年4月於蔡英文總統到訪時,貝國國會更一致通過「2023支持民主台灣動議」。此外,貝里斯多年來也堅定聲援台灣,並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無論在聯合國、國際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場域,貝里斯都是挺台的重要倡議者。

最後,陳建仁引用貝里斯獨立42週年「點燃希望、攜手向前、嶄新願景」主題,盼持續與貝里斯政府堅定地走在自由民主的道路上,為民主前行,為和平穩定前行,為繁榮共好攜手前行。

碧坎蒂致詞時表示,1989年與台灣建交以來,我們見證了兩國的合作與努力,在貝里斯的衛生、教育、安全與基礎建設等國家發展領域上,皆貢獻良多。目前台灣約有300名貝里斯人,曾經或正在接受台灣政府資助的獎學金及教育機會;同樣地,貝里斯也熱情接待台灣學生、技術人員與台灣友人們。

碧坎蒂指出,台灣與貝里斯之間的商業活動,呈現穩定增長趨勢,自去年1月「台貝經濟合作協定(ECA)」生效以來,貝里斯對台進出口皆大增,而亮眼的數據也使台灣成為貝國第十大貿易夥伴。她期盼,台灣的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能儘速批准其他貝里斯商品進口,進一步促進兩國的經濟合作,實現更多互利共贏。

碧坎蒂說,從地緣政治角度來看,聯繫貝里斯、台灣與許多外交盟友的重要價值,在於我們全力捍衛領土完整,以及對主權的純粹理解與高度重視。貝里斯在國際間擁有堅定的話語權,並將這樣的聲音獻給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與自決權。值此之際聯合國大會正召開,台灣作為值得信賴的盟友,貝里斯將持續倡議,讓台灣在聯合國體系中實現有意義的參與。

貝里斯駐台大使館21日晚間舉辦國慶酒會。(記者楊丞彧攝)

貝里斯駐台大使館21日晚間舉辦國慶酒會。(記者楊丞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