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纏訟10年 兩蔣日記今返抵國門 國史館10月出版第一批

兩蔣日記原稿等59箱資料今天返抵國門。(國史館提供)

兩蔣日記原稿等59箱資料今天返抵國門。(國史館提供)

2023/09/14 19:2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存放於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近18年的台灣前總統蔣介石與蔣經國日記等文件原稿及檔案,歷經10年跨海纏訟,美國法院今年將所有權判給台灣國史館,相關共59箱資料今天已返抵國門,10月底將出版第一批蔣中正日記,也會儘速將文物數位化,開放各界研究應用。

國史館今晚發布新聞稿表示,兩蔣日記原稿及兩蔣時代相關資料文件共計59箱,9月11日文物如期離開史丹佛大學、13日從舊金山機場飄洋過海,於今天清晨安抵國門,在國史館人員的驗收後,中午12時18分順利返抵國史館,完成歷史性任務。

國史館表示,有關非任職總統期間文物原屬全體繼承人所有,由衷感謝蔣方智怡、蔡惠媚(含家人)與蔣孝章女士在呂芳上、吳密察前館長任內無償捐贈文物權利;丘如雪、蔣孝嚴(含家人)及蔣友梅在陳儀深館長任內無償捐贈文物權利,終能使兩蔣文物完整保存在國史館。

國史館表示,身為總統副總統文物主管機關,接管這批文物後將依法公告目錄清單,規劃今年10月底與民國歷史文化學社出版第一批蔣中正日記(1948-1954年),預計今年底出版蔣經國日記(1970-1979),並陸續將文物數位化,儘速開放各界研究應用,滿足各界殷殷企盼。

國史館指出,兩蔣文物,包括蔣介石1917年至1972年的日記以及蔣經國1937年至1979年的日記正本,此外有日記鈔本與影印本、家書、手稿、函電、隨扈日記、總統親批文件及外交電文與微縮膠捲等,不但是國家珍貴財產,也是研究中華民國史與台灣史極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史料之一。

兩蔣日記原稿等59箱資料今天返抵國門。(國史館提供)

兩蔣日記原稿等59箱資料今天返抵國門。(國史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