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逾2000文物史料 捐國史館

圖為一九九八年李登輝面對時任海基會董事辜振甫要赴中國訪問前的總統談話手稿等珍貴史料曝光。(國史館提供)

圖為一九九八年李登輝面對時任海基會董事辜振甫要赴中國訪問前的總統談話手稿等珍貴史料曝光。(國史館提供)

2022/07/30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李登輝前總統逝世將屆滿兩週年,國史館館長陳儀深經拜會李登輝基金會洽談徵集文物史料合作事宜,李登輝基金會及李登輝女兒李安妮等人,決定捐贈李登輝主政時期的總統大事日記略稿、講話稿、談話紀要、言論集等二千餘項文物史料以及圖書給國史館,一九九八年李登輝面對時任海基會董事辜振甫要率團赴中國訪問前的總統談話手稿等珍貴史料曝光。

據悉,這次捐贈給國史館有關李登輝的圖書,包括「李登輝先生言論集」廿八冊,收錄李登輝總統任內及卸任後出席各式活動的講詞;「台灣政治家—李登輝」,是有關當代研究者對李登輝各方面的評價;「台灣民主之旅—二○○五年李前總統美國行紀實」、「細道之奧 誠實自然—李前總統二○○七年『奧之細道』探訪紀實」,是有關李登輝卸任後,出訪各國的情況。

今辦捐贈儀式暨新書發表會

國史館今天將舉辦「李前總統登輝先生逝世兩週年紀念─文物史料捐贈儀式暨新書發表會」,將由陳儀深贈送感謝狀及「為國存史」獎座給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感謝為國存史。

有關一九九八年十月,辜振甫率團赴中訪問要與中國海協會理事長汪道涵會晤前,根據國史館獲贈的史料,李登輝在當時的總統談話參考資料手稿中表示,「這一回董事長到大陸參訪,名義上雖然是由陸委會授權,代表海基會去和海協會的理事長汪道涵先生會晤,但實際上將會與中共各級領導人會面。所以意義非常重大,辜董事長的一言一動,是國際社會所矚目的大事」。

此外,國史館今天將就文物史料採集入館後的相關應用成果向各界報告,並舉辦「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化學術討論會論文集」的新書座談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