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落傳統領域開發地熱 原民會將借鏡紐西蘭毛利族經驗

紐西蘭毛利發展部近日組團訪台,今拜訪原民會。(記者楊綿傑攝)

紐西蘭毛利發展部近日組團訪台,今拜訪原民會。(記者楊綿傑攝)

2023/09/08 13:2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綠能開發也須重視部落族人權益!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 Icyang‧Parod今表示,在原住民族土地進行相關資源開發,如綠能地熱的開發,在地原住民應共享權利與經濟效益,將參考紐西蘭毛利族經驗,推動「持股」概念,爭取族人權益。

今年適逢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簽署10週年,為見證其中「原住民專章」合作成果,紐西蘭毛利發展部近日組團訪台,今至原民會會見夷將 Icyang,雙方除了閉門會談及舉辦研討會,也互相贈送部落傳統禮品,包括阿美族情人袋、毛利族的毛毯、傳統兵器 Patu(巴圖短棒)等,突顯彼此深厚關係有如家人一般。

夷將 Icyang特別指出,台紐自由貿易協定中很重要的是第19章,為原住民專章,這算是一種創舉,源於簽訂時紐方主張,做任何自由貿易協定時要把原住民也納入。歷經10年交流,包括語言、旅遊等方面都已有豐盛成果。

訪團團長,紐西蘭毛利發展部處長歐森(Tāmati Olsen)表示,團員來自許多不同的領域,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與台灣原住民族建立關係,強化後續台灣原住民與紐西蘭毛利族的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因毛利族在紐西蘭具有豐富地熱開發經驗,所以訪團行程也將包含到部落進行再生能源產業交流。歐森就提到,台紐都位處太平洋島鏈,火山活動旺盛,在紐西蘭地熱能源中,毛利族是主要業者,因此這方面經驗很多,可以跟台灣學習及交流。

夷將 Icyang也說到,恰好台紐都有豐盛地熱,這幾年來毛利族也主動與台灣原住民分享,如何善用自己擁有的天然資源,在後續的參訪中,毛利族會就其在土地使用、土地權利擁有等經驗豐富的面向進行交流。

談到國內綠能開發,可能牽涉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問題,夷將 Icyang認為,原住民土地有很多都具豐富天然、生態資源,未來國家或民間要在原住民地區做任何開發,目前一致共識都是,在地原住民也應共有資源開發權利,讓族人分享經濟效益。

夷將 Icyang舉例,當要在某個部落開發地熱,而這些土地原來是原住民所擁有或共有的土地,在毛利族地熱開發的經驗來說,就是「持股」,這可以包含在諮商同意權中做整體討論,而原民會也會朝這方向努力爭取部落族人權益。

紐西蘭毛利發展部訪團贈送毛毯予原民會。(原民會提供)

紐西蘭毛利發展部訪團贈送毛毯予原民會。(原民會提供)

紐西蘭毛利發展部訪團贈送傳統兵器Patu(巴圖短棒)予原民會。(原民會提供)

紐西蘭毛利發展部訪團贈送傳統兵器Patu(巴圖短棒)予原民會。(原民會提供)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 Icyang‧Parod贈阿美族情人袋予紐西蘭毛利發展部處長歐森。(記者楊綿傑攝)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 Icyang‧Parod贈阿美族情人袋予紐西蘭毛利發展部處長歐森。(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