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盼捷運中正紀念堂站改名 228受難家屬要蔣萬安帶走「屠夫銅像」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李慧生(中)出席「台灣大普渡」時痛批,像蔣介石銅像這種威權象徵,只有獨裁國家才看得到,若蔣萬安喜歡就把它帶回去。(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李慧生(中)出席「台灣大普渡」時痛批,像蔣介石銅像這種威權象徵,只有獨裁國家才看得到,若蔣萬安喜歡就把它帶回去。(台灣基進提供)

2023/09/07 18:24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受矚,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李慧生今(7)日呼籲,台北市長蔣萬安應面對受難者家屬的怒吼,「屠夫後代,出來面對」;她直言,像前總統蔣介石銅像這種威權象徵,只有獨裁國家才看得到,若蔣萬安喜歡就把它帶回去,而捷運中正紀念堂站也應改名「自由廣場站」,各地學校、公園不應再有「屠夫」銅像。

台灣基進今日在於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前舉辦「台灣大普渡」儀式,與會的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至今仍未完成,白色恐怖迄今找不到加害者,被害者迴避訴說當年痛苦,執政黨對此須負起責任。他認為,台灣人民也有必要站出來,不能繼續讓獨裁者、凶手屹立在台北。

台灣國家聯盟副總召周福南批評,蔣介石就是台灣歷史上專制獨裁的頭號代表,而他的巨大銅像至今仍安放於此,根本是民進黨政府轉型正義工程推動不力的最具體嘲諷。呼籲雖然拆除銅像有一定難度,但行政院、文化部只要行文國防部撤除包括慈湖陵寢、大溪陵寢與中正紀念堂在內的三軍儀隊,已能讓轉型正義跨出一小步。

周福南說,台灣號稱亞洲民主楷模,首都卻仍有專門紀念獨裁者的園區,讓人錯亂,至今竟仍有儀隊駐防,且以充滿向獨裁者致敬意味的衛兵交接做國際觀光宣傳,難道「只要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會是別人」。

台大歷史學系教授周婉窈則指出,包括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等人,愈來愈多爭取自由民主的長輩正逐漸凋零,他們一生努力奮鬥要讓台灣建國的目標仍遙遠,而轉型正義的具體作為也仍然不見蹤影。

「中正廟一日不拆,蔣介石銅像一日不除,轉型正義就難前進」,周婉窈指出,辭世未久的紀錄片導演洪維健,在臨去前仍卑微盼著中正廟圍牆的倒塌,中正廟的存在本身就是對台灣的霸凌,只有銅像拆除台灣才能走向和解。

周婉窈呼籲,轉型正義關係台灣未來,台灣應遠離人治,擁抱法治。蔣介石非法擅自奪走超過259條人命,就是「超級人治」。銅像若仍持續存在,等於超級人治在台復辟,跟對岸習近平如今的超級人治遙相呼應,試問台灣可接受習近平的統治嗎?若不行,就應該早日移除「台灣版習近平」蔣介石的銅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