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曹興誠剖析「天王像」談美! 斯坦:下面踩著那隻是「柯布林」

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在影片談美感的要素是什麼,分享所收藏的唐三彩「天王像」,形容這個像底下踩了一個很倒霉的鬼。(圖取自曹興誠知定講堂影片)

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在影片談美感的要素是什麼,分享所收藏的唐三彩「天王像」,形容這個像底下踩了一個很倒霉的鬼。(圖取自曹興誠知定講堂影片)

2023/08/24 00:2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23日在「知定講堂」影片談美感的要素是什麼,並分享所收藏的唐三彩「天王像」,形容這個像底下踩了一個很倒霉的鬼;外國網紅「波蘭ê台灣囡仔」斯坦見狀也發文諷刺說,下面踩著的那隻是「柯布林」。

曹興誠指出,美感的要素有十個條件,秩序、比例、對稱、對比、動態、力感、穩定感、韻律、含蓄、新奇。在剖析「力感」時,曹特別以唐三彩的天王像來做說明,指這個像底下踩了一個很倒霉的鬼。

曹興誠說,「我們看這個鬼,表情很生動,其實它還滿有力感的,手撐著地,這個角度跟肌肉突起是很有張力的」。你看它的右邊被蛇咬著耳朵「哇哇叫」,這是一個很生動有趣的畫面。

曹興誠也分享,他收藏一件法國當代作家的銅獅子作品,當初購買時沒考慮到那麼大,結果家裡擺不下,現在借給南港六福萬怡酒店,大家如果有去那家飯店,可以去參觀一下。

關於「新奇」,曹興誠說,美學大學朱光潛寫了一本書《談美》,提到新奇的地方都比熟悉的地方美。其實這跟眼睛有關,看過的東西就不稀奇了,藝術上創作就很重要,如果你的畫是抄人家的,或同個題材畫個不停,那就不是很高端了。以上一些美的規則要素,而美也不等於藝術,至於藝術是什麼,下回再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