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1死10傷悲劇真相不明 立委轟台中市府報告避重就輕

台中捷運今年5月10日發生沿線建案吊臂墜落的嚴重事故,造成1死10傷,台中市府上月提出調查報告。(資料照)

台中捷運今年5月10日發生沿線建案吊臂墜落的嚴重事故,造成1死10傷,台中市府上月提出調查報告。(資料照)

2023/08/08 14:0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台中捷運今年5月10日發生沿線建案吊臂墜落的嚴重事故,造成1死10傷,台中市府上月提出調查報告。立委及民團今(8)日抨擊,台中市府避重就輕、迴避責任,應確實回應各界的質疑,包括中捷因應事故的標準作業程序、興富發建案「文心愛悅」施工計畫及工安狀況,以及台中市府的督導管理責任,「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

​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今日召開「台中市府510中捷事故調查報告避重就輕,民團討真相質疑報告問題大公開」記者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說,台中市府日前將調查報告提交台中市議會,卻不願放在網路接受公開檢視,民眾只能行文索取紙本,且報告也未提到民團所要求依法公開的政府資訊。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徐偉群指出,該事故並非單一個案,亦非單純的施工操作或反應問題,背後存在系統性的風險管理失靈,包括建商興富發、中捷公司和台中市政府須負最終責任,該報告卻未釐清市府作為管理最終端、對興富發及中捷的監督責任。

他強調,調查報告應提供三類重要資訊,一是中捷應依法向市府提出的營運資訊,包含緊急應變、定期演練及人員訓練等內容;二是事故發生前的中捷SOP文件,有無風險意識及標準程序;三是興富發「文心愛悅」的工地安全、職安勞動檢查,申請建照時所提出的施工計劃及塔吊作業方式。

與會的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台中市府的報告避重就輕、荒腔走板,調查報告就是要去調查並回答問題,吊臂為何會掉落?中捷針對軌道異物入侵的SOP是什麼?列車竟直直地撞上,甚至事發51分鐘後才在車底下發現罹難者、人權學者林淑雅,該報告完全沒有回應這些問題。

邱顯智也質疑,從勞動部職安署針對「文心愛悅」塔型伸臂起重機的檢查證可發現,2021年10月26日檢查判定不合格,明指起伏鋼索已顯著變形.但非常奇怪的是,5天後的11月1日,又稱不合格事項已改善、定期檢查合格,「這在開玩笑嗎?事後來看有合格嗎?當然沒合格,到底在檢查什麼?後面是誰去檢查?不可思議」。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則透過書面發言稿表示,這份報告非常荒謬、卸責,台中市府沒誠實面對自己的疏失,這起事故的建案就在台中捷運系統的限建範圍內,報告聲稱捷運周邊禁限建規定的分工,係由建商提供給交通局、再轉送給中捷公司,「難道台中市府只是總機,幫忙接線而已嗎?」

他批評,對於廠商送來的施工計畫,台中市府明知捷運一旦出了事,就會對民眾生命造成巨大傷害,卻沒有任何的事前督導和檢查,正是因為不認真履行職責,市府至今還認為不關自己的事,出事就讓廠商和中捷扛責,呼籲市府好好反省,別以為這種調查報告就可以過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