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安會點名中捷事故2點急需改善 中市議員:將啟動議會調查權

運安會點名中捷事故有兩安全點需及時改善,中市議員表示,將啟動議會調查權。(市府提供)

運安會點名中捷事故有兩安全點需及時改善,中市議員表示,將啟動議會調查權。(市府提供)

2023/05/30 19:2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興富發建案工地塔吊吊臂從高空掉落台中捷運軌道、列車後撞上釀1死10傷,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公佈重大鐵道事故調查期中安全通告,認為有2項安全議題「亟需及時改善」;台中市議員江肇國怒批,市府還敢說沒有責任嗎?將啟動議會調查權,在議會組調查小組找出真相。

運安會調查期中安全通告指出,依目前蒐集到之資料認為有2項安全議題亟需及時改善,包括1. 捷運沿線建築工程施工過程,針對施工機具與材料侵入捷運淨空包絡線影響捷運列車運轉,並無有效之風險管控措施。2. 台中捷運為無人駕駛捷運系統且屬專有路權,並無針對大型異物入侵設有預警偵測系統,難以避免列車撞及大型異物而造成人員傷亡及列車損害之事故。

台中市議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陳淑華指出,中捷事故凸顯台中捷運綠線對預警系統付之闕如。除了全線沒有安全監測外,連軌道上異物也要撞到了才有反應,整個無人駕駛系統設計觀念落伍,無法保障乘客、人員安全,甚至連車前監視器都沒有,她將要求,中捷撥預算專款用在提升無人自駕系統、全線裝設安全監測設備,確保乘客人員安全。

台中市議員江肇國則表示,台中市政府難道還敢說沒有責任嗎?從運安會的提醒,已能知道台中市政府以及中捷公司,事前對於整個中捷安全的把關完全不足,從台中市長盧秀燕到台中捷運公司,對這起事故的責任歸屬,完全避重就輕。

江肇國指出,這個案件有太多的疑點,至今卻還是得不到市府完整的答案,將會啟動市議會的調查權,在議會籌組調查小組找出真相。

市議員黃守達也說,中捷事故釀死傷,台中市長盧秀燕在5月12日宣佈成立調查小組,由副市長擔任召集人,但事故發生20天了,一切靜悄悄,無人知曉這個調查小組怎麼進行。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事件發生後,市府各局處及中捷公司均就SOP等進行檢討,包括檢視過去未思考過的包括捷運系統、員工應變等,均有檢討改進之處,另針對沿線公安、工安如何加強安全巡查機制,也已跟都發局等單位,就審查制度或巡查加強,市府會儘快提出精進改善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