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基會協處「台流」返台案件遽增 陸委會補助經費提早用罄

桃園機場。示意圖

桃園機場。示意圖

2023/08/08 08:2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經濟不佳,台商西進中國淪為「台流」今年情況更加惡化。據官員透露,今年以來,海基會協處滯陸國人返台案件遽增,截至7月高達56件,已達去年總協處案量之8成,陸委會補助預算提前用罄;對此,陸委會回應,會依相關規定予以妥適協處。

知情官員表示,北京當局今年宣布疫情降級,逐步鬆綁檢疫措施後,加上中國經濟不佳、內需市場不振、外資移出中國、大量失業人口等,在中國經商更為困難,許多經商失敗者淪為「台流」,老了在對岸當流浪漢或貧病交迫,中國政府視為燙手山芋,主動傳達要把人送回台灣。

「海基會有求必應,快變成救苦救難的功德會!」官員指出,這些人有的被台灣家屬視為麻煩,有的長年未返台與原本家庭疏離,有窮困潦倒生病沒人理,對於這類急難案件,政府不可能見死不救,會先出機票錢讓這些人回來,因為案件太多,今年經費提早用完。

另外,受海基會委託協助傷病國人經由小三通返台的金門紅十字會向台灣官方反映,每次受理案件,每案均須派遣數名志工於接返前一天抵達廈門或泉州準備,由於近年廈門經濟特區物價飛漲,餐宿標準已高於台北,住宿費用政府僅補貼200元人民幣,在廈門幾乎找不到地方住,只能耗費心力透過關係洽詢低價住宿。

官員指出,陸委會今年不打算增補預算,海基會只好先透過會內預算流用方式,或自籌款支應短少數額,並考慮找台商募款。現在還有很多案件要處理,有的就算人送回來,家屬不一定會收。家屬不管的,須送到社福機構安置,再由社福團體聯絡地方政府。

陸委會表示,經查,本年度海基會經貿業務項下「協處台商人身安全與兩岸經貿糾紛」業務費編列新台幣100萬元,本會補助85萬元。截至第2季協處案件已達56件,經費支用86萬4999元。

陸委會指出,關於該項經費支用問題,據海基會表示,已有因應作法,亦即將以預算流用方式或以該會自籌款支應此類緊急事務所需,並會在第4季通盤檢討各項預算執行情形視情調整,本會也會依相關規定予以妥適協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