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新思國際出售台灣TDDI研發團隊給中企!檢調大搜索

新思國際涉出售台灣TDDI研發團隊給中企,檢調今天展開大搜索。(示意照,非本案搜索)

新思國際涉出售台灣TDDI研發團隊給中企,檢調今天展開大搜索。(示意照,非本案搜索)

2023/07/28 14:2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調查局本周清查隱匿在台的違法中企,繼台北地檢署搜索被美國實施晶片設備出口管制的中國記憶體晶片巨頭長江存儲等3家違法在台的中企後,檢調今另展開新一波行動,搜索將旗下面板驅動暨觸控整合單晶片(TDDI)團隊,整包賣給中企的香港商新思國際科技台灣分公司,以及圖像感測器(CMOS)三大廠之一的豪威科技、IC設計廠商萬典科技等3家公司據點,依違反兩岸條例等方向調查中。

檢調獲報,香港商新思國際科技台灣分公司,旗下擁有觸控板、指紋辨識等人機互動的控制器、韌體、軟體解決方案等營運項目;檢方獲報,該公司的面板驅動暨觸控整合單晶片(TDDI)團隊,被中企整個部門買走,卻沒經過主管機關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審核。

新思國際早年透過香港商新思國際科技在台設立分公司,2013至2016年間,共得到我方政府補貼研發費用超過1億元,近年來,中國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砸大錢併購外企以取得關鍵技術,上海A股IC設計龍頭韋爾半導體,其董事會通過增資境外基金,併購全球觸控IC龍頭美商新思國際(Synaptics)的亞洲行動LCD、TDDI業務,而新思的TDDI技術團隊即位於台灣。

2019年底,新思國際宣布,擬以折合台幣約36億元的1.2億美元,出售亞洲行動LCD、TDDI業務,給中國北京璞華資本;韋爾半導體則於2020年4月,通過現增8400萬美元,持有璞華資本管理的境外半導體基金7成股權,透過此基金,以1.2億美元收購新思的亞洲TDDI等業務,該交易完成之後,再由境外半導體基金新設立的全資子公司,接手從新思收購的資產。

檢調掌握,韋爾半導體在過去就曾以類似的併購模式,併購美商影像感測器CIS大廠豪威(OmniVision),藉此取得關鍵技術及市占率,而新思的TDDI技術團隊被中企收購的,企圖透過併購以掌握關鍵技術的戲碼再次上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