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服貿第一槍」10周年 郝明義發文紀念

大塊文化董事長、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郝明義(見圖)在臉書上發文,紀念「反服貿第一槍」10週年。(資料照)

大塊文化董事長、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郝明義(見圖)在臉書上發文,紀念「反服貿第一槍」10週年。(資料照)

2023/06/21 06:37

首次上稿 06/20 23:15
更新時間 06/21 06: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英九政府與中國2013年6月21日簽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距今已10年。前國策顧問郝明義20日在社群媒體上發文,紀念他開「反服貿第一槍」10周年,並還原當時的經過始末。

郝明義在臉書發文指出,2013年6月中旬他自美國返國,不料接下來卻接連得了腸胃炎與感冒,被迫取消原本的出行計畫,留在台灣休養。養病期間,他輾轉得知兩岸將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而中國印刷業將因此以很不對等的條件進入台灣。

郝明義表示:「以我對出版業相關的了解,以及我多年來對中國大陸出版的認識,再加上那年二月初我和馬英九總統討論的一些議題,使得我馬上對政府為什麼會做這個決策,其背景,以及如此隱蔽的作法,都產生了很大的疑問。」

郝明義說:「我當天寫了一封信給馬英九總統。副本給行政院長及相關部會首長,希望有個機會討論......《聯合報》有個報導說這個協議簽訂在即。但是看不出這個協議到底何時要簽,只感到山雨欲來......總統府沒有回音。沒有任何部會有任何回音。」

郝明義回憶,後來當時的文化部長龍應台約他6月19日見面,並對他表示,他們也是在最後一刻才得知印刷業被包括進服貿協議裡,「是政務委員薛琦出面通知這個安排,他們也無能為力」。

龍應台又透露,6月21日就將簽訂服貿協議,他因此對龍應台說:「那只能訴諸輿論了。」於是在當天晚上將文章「我們剩不到二十四小時了」的初稿趕了出來。

郝明義提到,他隔天想尋求出版界一些同業共同具名發表這篇文章,但卻處處碰壁,所幸最後在一名出版界的前輩以及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的幫忙之下,成功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將「我們剩不到二十四小時了」全文發表。

郝明義說:「當天下午,這篇文章也貼在自己的Facebook上。也就在一個晚上,引起了巨大的回響。第二天,馮光遠、鴻鴻等人也上凱道抗議服貿,成為新聞焦點。我以為這篇文章多少可以對政府在最後一刻產生些提醒的作用,結果卻完全沒有作用。但這篇文章,成為日後許多人說的『反服貿第一槍』。」

郝明義接著又說:「服貿協議在簽訂之前,我們政府真的當成絕對機密。立法院裡,事前民進黨沒有任何委員知道任何內容不說,國民黨也是。6月21日下午在上海簽了之後,才第一次公布所有內容。後來看新聞,連國民黨籍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說他事先一無所悉。」

郝明義最後在文末感嘆:「所以後來我一直很好奇。如果我不是因為那個星期吃錯了東西,在醫院裡幾乎待了一個禮拜,無法去北京,因而在家瀏覽信件,無意中看到那則服貿協議的新聞,事情又會如何發展?如果那個週末我去了北京,就算我還是在電郵裡看到那則新聞,很多事情也都難以那麼回應。人生,總是意外。」

相關連結請見︰

我們剩不到二十四小時了——如何阻止政府在兩岸文化政策上愚昧、無能、粗魯而自我感覺良好地倒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