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位女院長高孟焄上任!最高法院院長交接 眾法官落淚歡送吳燦

最高法院今(1)日舉行卸、新任院長交接典禮,新任院長高孟焄(前排左)與同仁歡送卸任院長吳燦(前排右)。(記者叢昌瑾攝)

最高法院今(1)日舉行卸、新任院長交接典禮,新任院長高孟焄(前排左)與同仁歡送卸任院長吳燦(前排右)。(記者叢昌瑾攝)

2023/06/01 13:24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最高法院院長吳燦昨(5月31)日退休,最高院民二庭長高孟焄接任,今(1)日舉辦交接典禮,由司法院長許宗力主持監交印信,會後數十位最高院法官自發性在一樓大廳列隊簇擁歡送吳燦離任,不少法官落淚相送,場面溫馨感人。

許宗力說,吳燦是台大法律系高他一屆的學長,也曾在台大法學院第四宿舍有一年的室友之緣,在最高院長任內引領實務見解與時俱進,推動多項改革,廢除限量分案制度清理積案、啟動民事三審移付調解制度、落實大法庭統一法律見解等,建樹良多,功績斐然。

吳燦表示,交接印信代表責任終了,他從昨天晚上嘴角就開始上揚,他的司法公職生涯有一半是在最高法院,最後3年2個月首次擔任行政職,接任院長宛如一場「奇幻旅程」,感受良多。

吳燦說,孔子在魯國擔任司寇時曾謂「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他任內與全院同仁共同努力推展眾多業務,若有成就應歸功於全體夥伴的共同努力,「千言萬語道不盡,唯有感恩在心頭」,司法工作無論審判或行政都相當辛苦,期待在高孟焄院長的領導下,讓最高法院這塊招牌更發光發亮。

許宗力指出,新任院長高孟焄是最高法院史上首位女院長,勢必在司法史下留名,學養能力深受司法同仁一致推崇,「外界傳說高院長的出線,是司法院與最高法院的角力,絕對沒這回事」。許說,高是台大法律系應屆考上司法官特考,24歲就開始當法官,至今40年皆從事審判工作,於RCA工傷案對於職業災害、擴大身體健康權適用等見解,深獲司法與學術界的好評,以她豐富的實務經驗與法學素養,必定能夠帶領最高院全體同仁,在行政業務上創造新猷。

高孟焄表示,剛接下印信「感覺好重」,今年是她擔任審判工作的第40年,沒想到生涯會突然轉一個大彎,從未擔任行政工作,卻要接下最高法院院長一職,許宗力勸進她時指出,眼前的吳燦就是最佳範例,她推崇吳燦在3年多來以親和、包容的人格特質及實事求是的態度,推動多項革新進展,新任院長只能談願景,卸任院長留下的才是實實在在的政績。

高孟焄說,她在最高法院已23年,見證了最高法院的變與不變,變的是與時俱進的制度,不變的是全體法官的使命感,每次改變和每次堅持,都需要法官的全力付出,終審法官的使命是在個案中表達見解,實務見解不斷演進,甚至影響立法、修法、建構新法制。

高孟焄話鋒一轉指出,不可諱言,由於取消限量分案制度,開倉清案、隨到隨分,多年積案全都由現有法官扛下,但多年積案不可能在短期內消化完畢,以致法官手頭的積案越來越多,而最高院法官普遍年齡較高,同仁間常相互分享養生之道,但在如此工作量下,轉為討論退休之道;退休的法官愈多,人員更顯不足,要如何減緩法官的流失以安定人心,將成為她接任後最重要也最困難的課題,任何行政措施都是為了提升審判效能,希望日後同仁能多提醒她注意。

P-230601-88948-M-018最高法院今(1)日舉行卸、新任院長交接典禮,圖為卸任院長吳燦。(記者叢昌瑾攝)

P-230601-88948-M-018最高法院今(1)日舉行卸、新任院長交接典禮,圖為卸任院長吳燦。(記者叢昌瑾攝)

吳燦(前排右)揮別最高法院,數十名法官簇擁相送。(記者張文川攝)

吳燦(前排右)揮別最高法院,數十名法官簇擁相送。(記者張文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