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介入2024總統大選 學者:真正目的要促成「郭柯配」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中共較喜歡柯文哲,這個說法是對的。圖為柯文哲自認最能與中美溝通。(資料照)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中共較喜歡柯文哲,這個說法是對的。圖為柯文哲自認最能與中美溝通。(資料照)

2023/05/30 13:3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進黨今日召開「2024總統大選的兩岸因素」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剖析中共如何介入台灣選舉。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教授董立文強調,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中共較喜歡柯文哲,這個說法是對的。據他的觀察,中共真正目的是要促成「郭柯配」,因為中共知道單靠柯文哲是不會贏的。

董立文表示,中共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又要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想方設法要增加對台影響力,培養所謂「島內愛國統一力量」推動統一,這是中共介入政治之目的。

董立文指出,中共介入選舉首要目標是破壞民主體制,因為中共認為民主的存在是對其政權的威脅。中共會抹黑、醜化台灣的民主體制,宣傳台灣民主失敗論,其次才是影響選舉結果,要讓最聽從北京的候選人當選。

據分析,中共希望傾向統一的候選人當選,也會打壓它不喜歡的候選人。從四個層面觀察,中共早就介入2024年總統大選,中國國台辦在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束後對外表示,選舉結果反映島內求和平、求穩定,當時中共就已為2024定下選舉主軸,認為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散佈民進黨繼續執政將是挑釁、災難的論述,企圖影響台灣社會及國際社會輿論走向。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已定調對台政策的總目標是「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並訂定兩岸交流三個要求,一是要求台灣人認祖歸宗當中國人,既然是中國人就要反台獨、反干涉,第三個要求是必須進行民主協商共促統一。

董立文談及,中共也想藉選舉改變台灣人的認同,並且分化破壞台美關係,在台灣內部散播各種疑美論或反美論。中共操作的基本方程式是「中國一定強、台灣一定敗、美國一定跑」,講來講去其結論就是台灣要投降。

他認為,中共介入選舉手法有顯性、灰色、隱性三種,顯性的是中共官方發動的一切措施,例如軍事恫嚇、經濟脅迫等,灰色則用介於國際與國內、介於民間與個人、介於謠言與事實來操作,隱性是潛藏於台灣的地下人員和資金滲透,也串連網路自媒體、新媒體等對台進行認知戰,讓台灣人民失去對民主、自由的信心。

關於各政黨總統參選人的兩岸論述,董立文直指,侯友宜的兩岸政策主張零碎沒有系統,空洞沒有內容,閃躲沒有面對。一般國民黨人是把九二共識當神主牌拜,不然就是丟棄,再來就是修正,但侯友宜什麼都不做。

據觀察,柯文哲的兩岸政策有三個特點,第一是抄襲變造,2021年柯所講的「九六共識」其實是抄呂秀蓮的,跟蔡英文總統「四個堅持」相比是大同小異。柯文哲所提「四個互相」一五新觀點,也是賴清德在2014年先講,又是抄民進黨的,柯還前後不一,沒有民進黨一貫性。

董更進一步說,葛來儀質疑柯文哲「移花接木」,認為中共比較喜歡柯文哲,這個說法是對的。據觀察,中共真正目的是要促成「郭柯配」,因為中共知道單靠柯文哲是不會贏的。而且柯文哲還有前後不一問題,過去8年常講「兩岸一家親」,最近3個月又不講了,這不是你的神主牌嗎?之前柯文哲常講「強國等距」,後來又說以後不講,更別提台北市府8年期間有多少前後不一。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質疑,侯友宜兩岸政策到底是什麼?這是個很難的問題。侯的兩岸政策非常空泛、流於口號,沒有實質政策方針,而且侯友宜背後是蘇起。現在是五月距總統大選還有幾個月時間,侯友宜接下來必須面對外界質疑,美國也會關切這個議題。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鋕表示,中共介入台灣選舉已成日常,近期阻擾台灣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將原因歸責台灣不接受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這是公然進行政治勒索,國內還有國民黨立委與之迎合。國民黨常講「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該說法完全忽略中共想要侵略台灣,重點是台灣不能變戰場,但也不能變香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