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開放台灣團客藏統戰圖謀!國安人士:近期招待台媒為中宣傳

國安人士指出,中國開放台灣團客,看似主動對台鬆綁旅遊禁令,實則密藏統戰圖謀,最近福建省委就邀訪台媒參訪,為中國官方政策發聲。圖為天津市台辦3月舉行「兩岸媒體津沽行」活動。(圖取自網路)

國安人士指出,中國開放台灣團客,看似主動對台鬆綁旅遊禁令,實則密藏統戰圖謀,最近福建省委就邀訪台媒參訪,為中國官方政策發聲。圖為天津市台辦3月舉行「兩岸媒體津沽行」活動。(圖取自網路)

2023/05/26 11:2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日前宣布將開放我國團客赴中,並聲稱「歡迎台胞遊覽大好河山」,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對此呼籲雙方應對等、同步開放,盡速重啟觀光小兩會協商相關細節,國安人士指出,中國看似主動對台鬆綁旅遊禁令,實則密藏統戰圖謀,最近福建省委就邀訪台媒參訪,為中國官方政策發聲。

據情資顯示,近期福建省委請所屬媒體集團,邀請逾30家台灣媒體公司高層、總編輯及記者等一行人,規劃於5月底至6月初參加「『2023清新福建行』兩岸融媒體聯合採訪活動」,藉由招待台媒赴中旅遊,意圖誘拉宣傳「兩岸一家親」,以便在下月召開的海峽論壇,營造兩岸熱絡交流的氛圍。

事實上,疫情解封後,中國各式各樣的兩岸媒體交流的活動已經展開,包括天津市台辦3月舉行「兩岸媒體津沽行」活動,此外,由國台辦主辦,河南省與河北省台辦聯合承辦的「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兩岸媒體聯合採訪活動明(27)日才結束,號稱有40多名兩岸媒體人參加。事實上,國台辦每年固定在暑假期間舉辦「海峽兩岸記者聯合採訪活動」。

國安人士分析,中國過去慣以赴中特許、落地招待、免費供稿及贊助廣告等方式,邀請台灣媒體界人士赴中交流,並以研討會、採訪活動等名目包裝規避我國相關法律規範及檢調查察,其背後目的便是欲吸引國內媒體、小型網媒、地方電臺及公關行銷公司成為中國「在地協力者」為中宣傳,係典型對台統戰滲透手法之一。

國台辦主任宋濤於今年初即宣示,「將與台灣各界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顯示中方已著手準備藉疫後解封之機,積極推動兩岸民間恢復交流。

國安局長蔡明彥日前於立院備詢時透露,5月初巴拉圭總統大選過程中,已發現對岸用中資於當地展開介選活動,中方透由官媒結合當地新媒體、動員小眾媒體協助散布錯誤訊息,擴大渲染巴拉圭在野黨候選人民調領先,並稱其勝選後將立即跟台斷交等消息,經追查後證實為中共介選操作。外交部長吳釗燮亦強調,除巴拉圭之外,中國對瓜地馬拉大選也已採取類似作為。

國安人士強調,2024選舉在即,國人應認清中國從未放棄併吞我國野心,警醒注意中方釋出「惠台」政策背後統戰陰謀,呼籲國人從事兩岸交流活動,宜遵循政府政策與相關規範,恪守對等尊嚴原則,維護我國利益,避免遭中方利用成為對台宣傳樣板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