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爆!30國926議員致函譚德塞 促讓台灣參與世衛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魏莫斯(Charlie Weimers)。(取自魏莫斯臉書)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魏莫斯(Charlie Weimers)。(取自魏莫斯臉書)

2023/05/21 06:24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今(21)日至3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多年來我國因中國打壓,始終未獲邀請函、無法參與。而國際社會延續去年挺台力道,「福爾摩沙俱樂部」台灣時間20日表示,來自歐洲議會、歐盟27國、英國、瑞士、加拿大共926位國會議員聯名致函給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強烈呼籲將台灣納入本屆世衛大會,讓台灣參與WHO所有會議、機制與活動。

今年於WHA召開前,已有多國表達支持我國參與世衛。我國12個友邦已致函譚德塞,要求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提案納入大會議程;七大工業國(G7)、歐盟也連續三年在外長聯合聲明中表達明確支持。美國、澳洲、英國、加拿大、捷克、德國、日本及立陶宛八國駐台機構也發布聯合新聞稿,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衛事務,並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WHA。

這封以「將台灣納入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和世界衛生組織所有會議、機制和活動」之聯名信函提到,當世界都還不知道COVID-19病毒之存在時,台灣早在2019年12月就向WHO通報中國出現「非典型肺炎」疑似病例。而在疫情大爆發且在全球肆虐後,台灣以其有效及聰明的防疫措施給世界留下深刻印象。疫情爆發初期,台灣也向全球80多國捐贈救人救命的必要醫療物資。台灣對疫情的成功管控,展現了為國際公共衛生體系作出貢獻的能力和意願。

議員指出,儘管疫情威脅已經相對小得許多,但我們不應忘記教訓,「全面性的公衛網絡不容有任何漏洞」。

接著,議員也提到,當國際社會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感到震驚,並動員向烏克蘭難民提供援助時,台灣迅速地加入全球行動,以減緩可能的人道危機。台灣人民與政府以正義與團結精神攜手志同道合夥伴,不僅捐贈27噸醫療物資及700多噸人道救援物資,並向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立陶宛等烏克蘭鄰國捐贈超過4100萬美元,協助安置難民。去年底當烏克蘭基礎設施因遭俄羅斯攻擊而嚴重受損時,台灣又捐200萬美元給哈爾科夫、尼古拉耶夫及赫爾松,協助採購設備度過嚴冬。

議員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醒世人,若要維護自由及民主普世價值,以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彼此共同努力及團結仍至關重要。因此,支持民主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衛組織之願望,也必將為打造更美好的世界再添一份力。

議員提到,本屆世衛大會主題為「拯救生命,推動全民健康」。而讓台灣參與大會及相關會議,將能體現世衛組織對國際公衛合作採取包容性作法以及致力推動「人人有健康」目標之承諾,

議員直指,過去3年世衛組織沒能回應讓台灣加入的強烈呼籲,這對台灣是「不公平待遇」,也損害台灣2350萬公民的健康權,更剝奪了國際社會從台灣的貢獻中受益之機會。

最後,議員強調,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並定期參與世衛組織所有會議、機制和活動,毫無疑問符合所有人的利益,並有助於預防下一次全球大流行疾病發生。他們呼籲譚德塞儘速採取行動解決台灣參與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