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語政策扭轉強者恆強 龔明鑫:讓人才不因語言失去發展機會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記者陳怡伶攝)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記者陳怡伶攝)

2023/05/19 10:1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我國產業發展從代工提升到國際供應鏈和服務的提供,對語言的要求也更高。國發會推動雙語政策,希望扭轉當前國內英語學習上強者恆強的情況,讓資源不足的孩子也能增加接觸英語環境的機會。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表示,現在稱為雙語政策,使用雙語國家擔心造成誤解,是不是要把英文取代日常母語、變成官方語言?他強調完全沒有這個意思,只要在台灣,使用的語言還是原來的母語。

他說,目前已通過國家語言法,包括本土語言的部分,都包含其中,5年編了302億的經費,比雙語政策更多。在教育面的部分,108課綱完全沒有變,本土語言的部分還加到108課綱裡面,雙語是沒有的,完全外加的,師資的部分也是外加的,學生學習也是自願性的,也不會強迫考試,目的是讓學生有比較多的機會接觸到英語環境。

龔明鑫說明,過去台灣的產業跟經濟發展,基本上都是做代工,對語言的需求沒有那麼高,加上2016年以前,台灣在供應鏈的布局,大部分是在中國,所以也不需要英文。

從2016年開始,我國啟動5+2的產業,合作對象很多是歐美國家,如果要做國際生意,就需要有語文溝通的能力。從代工的層次,提升到解決方案和服務的提供。

龔明鑫指出,自2018年開始,國際供應鏈開始重組,不再集中在中國,所以供應端的部分,也必須有一些語言的能力;金融的部分,也要開始做國際布局,也因此,現在台灣的產業發展,對語言能力的需求已經跟過去不一樣。

龔明鑫舉例,如果只是一個單純的焊工,一個月薪可能3萬左右,但是隨著開始發展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的基樁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焊工需要有相關的技術,而這個技術剛開始國內沒有,需要靠國際廠商提供技術指導。專科生畢業後,只要會一點英文,足夠學習技術,薪水開價10萬以上。

他強調,雙語政策的目的,是希望台灣的人才未來在國際舞台上,不要因為語言的關係,失去發展的機會。

龔明鑫指出,台灣產業發展到了國際化的階段,不單指全球布局供應鏈重組這個部分,現在有很多的外資外商,包括能源或等等的一些情況,或者是研發中心都到台灣來,國際化是我們最需要的發展的方向,尤其是雙語能力的部分,必須做一些強化跟提升,

本報記者王孟倫專訪龔明鑫時詢問,有人會擔心雙語政策會不會造成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狀況。

龔明鑫指出,當前現象就是這樣的情況,有錢的孩子有補習的機會,有錢的地方政府開設雙語班,而經費比較不足的地方政府,或經濟狀況較差的家庭,孩子就沒有機會提升英文能力,這樣的情況才是強者恆強,而且是有錢人恆強,弱勢者永遠沒有機會。所以中央政府推動雙語政策,是嘗試平衡此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