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碳中和研究基地」 龔明鑫:只要開始不怕路遠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成大演講表示,我國經濟成長也與溫室氣體排放脫勾,但是必須要把替代能源的效力 擴大。(成大提供)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成大演講表示,我國經濟成長也與溫室氣體排放脫勾,但是必須要把替代能源的效力 擴大。(成大提供)

2023/04/28 22:5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目標,也是台灣目標。成功大學做為教育部首定的「碳中和研究基地」,致力於培育孵化產業淨零轉型所需的技術與專業人才,今(28)日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分享全球淨零轉型下台灣的轉型發展策略,並與年輕學子交流如何打造淨零時代的競爭力。

龔明鑫負責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策略規劃,他說,淨零碳排要跟全世界接軌,全球共同努力,因為目標一致才會成功,而淨零轉型沒有終極方案,只有最好的方案,所以隨時都在做滾動式調整,「只要開始不怕路遠,重點是大家一起走才會成功」。

龔明鑫表示,目前全球已經有130國家宣示淨零,台灣於2021在總統參與宣示後,國內也很快入法,以展現積極推展的決心,目前我國經濟成長也與溫室氣體排放脫勾,但是必須要把替代能源的效力擴大更積極,才能邁向2050淨零目標。

龔明鑫指出,淨零碳排全球目標一致,但是會因為每個國家的環境條件不同而有所調整,而台灣以製造業半導體為主,再生能源裡的太陽能光電及風電的發展就很重要。國發會在2022年發表的台灣淨零路徑規劃,包含4大策略(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及2大治理基礎(科技研發、氣候法治)以及12項關鍵戰略行動計劃。因此他也在現場作說明,讓學生了解政府在整個策略上的思考規劃。

成大校長沈孟儒出席並全程聽講,他除了重申淨零議題是國內外都應該共同關注目標,更要有積極作為實踐,高教教育目標在於人才培育、創新研究以及學生社會責任的養成,尖端科技研究上也要同步思考如何有效落實。

成大表示,去年偕同台積電、台電、中油、中鋼、長春、台塑、東元等16家指標企業,建置全國首創碳中和人才培育基地,設置碳中和科技領域相關學分課程,提供產業淨零轉型所需的技術與專業人才培育,為了協助學生具備宏觀思維與時下脈動接軌,不定期舉辦論壇,推動產官學界交流。

成大校長沈孟儒出席表示,淨零議題是國內外都應共同關注努力目標。(成大提供)

成大校長沈孟儒出席表示,淨零議題是國內外都應共同關注努力目標。(成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