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又收不到WHA邀請函? 21醫事團體向國際發聲籲支持台灣

國內21個醫事團體今天共同舉行聯合記者會。(醫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國內21個醫事團體今天共同舉行聯合記者會。(醫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2023/05/12 17:29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本月底於瑞士日內瓦舉行,我國至今仍未收到邀請函;國內共21個醫事團體聯名,今天一起舉辦國際記者會,呼籲世界各國支持台灣參與WHA。

我國自2017年起,世界衛生組織(WHO)即因中國打壓的政治因素,未再邀請台灣參加。去年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中,除邦交國外,共有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法國、德國、加拿大、日本等11個理念相近國家為台灣仗義執言。

醫事團體共同指出,這顯見台灣參與WHA已然成為國際間的共識,相信今年挺台的國家將會更多、力道更強烈。今年是WHO成立第75年周年,台灣擁有高科技的醫療技術及人才,並樂意對醫療資源缺乏的國家伸出援手,WHO將台灣排除在全球醫療體系之外違背了WHO的憲章精神。

擁有115個會員國,代表全世界數百萬醫師的世界醫師會(WMA),每年皆正式致函WHO幹事長,呼籲WHO邀請台灣參與WHA,今年信中更強烈表達台灣在全民均健、公共衛生預防的表現可說是WHO「最棒的學生」,但很諷刺的是台灣卻被WHO排除在外,文末並再度要求譚德塞幹事長為台灣打開WHO大門。

早在2021年10月的世界醫師會倫敦大會中,正式以91比16的投票結果通過台灣醫師會提出的「世界醫師會支持台灣全面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計畫,並正式納入國際衛生條例(IHR)機制決議文」,這代表了支持台灣參與WHO是全世界醫師的共識。

醫事團體們也共同指出,健康為基本人權,台灣2千3百萬的人民有權參與WHA,不但如此,台灣作為全球醫衛的優等生,有能力對全世界做出貢獻。台灣21大醫事團體以實際行動,呼籲WHO屏除政治因素,讓台灣與全世界共同攜手拯救生命,推動全民均健。

21醫事團體名單如下: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劑生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醫事放射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呼吸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物理治療生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聽力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牙體技術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驗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驗光生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助產師助產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