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北天坑吞特斯拉是人禍?監測報告異常 議員蔡蕥鍹批竹縣府無作為

民進黨籍新竹縣議員蔡蕥鍹拿出數據顯示竹北天坑案事前有機會預防提早應變。(記者黃美珠攝)

民進黨籍新竹縣議員蔡蕥鍹拿出數據顯示竹北天坑案事前有機會預防提早應變。(記者黃美珠攝)

2023/05/08 14:01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竹北市「427天坑」事件其實是可以提早應變避免發生的!?民進黨新竹縣議員蔡蕥鍹今天在議會爆料,今年3月中開始,莊敬6街的監測數據就異常增加,縣府竟然沒有啟動任何應變,現在勝利1路和勝利2路也有出現監測異常狀況,2路段緊鄰「豐采520」工地的路段很可能就是下1個崩塌點,要求縣府應該做預防性的封路,並要求縣府工務處對拿到監測數據卻沒有作為負起責任。

縣府工務處長江良淵上午到議會進行專案報告,縣府工務處長江良淵說,縣府並無前述蔡蕥鍹所說的監測數據,他們會再去了解。如果有必要,針對勝利1路和勝利2路的狀況,他們將跟主管的竹北市公所討論後,研究不影響用路狀況下進行暫時、局部路段封路以徹底檢測的可能性。

無黨籍縣議員邱靖雅說,前述監測報告是去年6月勝利2路首次出現崩塌以後,當時已經不具公職身分的她跟所有周邊住戶一起努力,向當時竹北市長何淦銘要求由豐邑建商委外進行長期監測而來,所以相關監測數據回饋是到竹北市公所,應由公所判斷,縣府工務處確實不知情,就連她也是今天早上才拿到,住戶們則是今年才開始收到監測報告。

蔡蕥鍹說,從社區取得今年2月23日起到5月5日為止的監測數據,可以發現「豐采520」今年2月復工以後到4月27日發生塌陷事件期間,數據早已異常。

位於建案旁的莊敬6街,在監測數據上鄰房傾斜的T4點,從2/23監測數值1064不斷下降,直到塌陷前一日的數值竟只剩489。另,3月13日起莊敬6街數據異常增加,縣府的因應措施在哪裡?竟然沒有啟動任何應變計畫,也沒有通知大樓管委會,特斯拉塌陷事件根本是人禍!

蔡蕥鍹說,繼莊敬6街塌陷後,數據顯示勝利1路的T1監測點數據也有異常,T1監測點位於喜來登飯店北側,從2月23的數值-833一路降為-794。至於監測報告中位於S12的沈陷觀察點、也就是發生多次塌陷事件的伍福宮旁,勝利2路S12數據異常變動,監測數據從2月23日的-5.7到5月5日變成-6.2,在特斯拉塌陷前一天,數值來到-6.1,這意味著這裡很可能是下1個沈陷點位。所以她要求縣府應預防性封鎖勝利1路和勝利2路。

蔡蕥鍹也轟縣府工務處,勝利1路的壁體內傾斜管數值,從2月23日的59.42來到5月5日的64.14,從建案3月23日進行第6階段開挖後,數據就開始異常增加,主管機關是否掌握基地異常的數值?

蔡蕥鍹說,這些從2月復工以來,3月監測數據即開始異常增加,主管的縣府工務處難道完全不知情?為何沒有啟動應變計畫並知一旁社區呢?

蔡蕥鍹說,這份監測報告是由建商委託「平淼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固定監測,提供給大有可為社區,縣府應該也有才對,卻沒有防範未然還要等自救會發起連署陳情自救,政府的作為到底在哪裡?

今天早上議會開議進行專案報告,首先上場就是此案,工務處長江良淵搬出建築法第26條,並以汽機車駕駛人發生車禍事故,應該釐清的是事發當下相關行為人的作為,不會有人去追究核發駕照的監理單位。同樣的,「豐采520」建案,工務處核發建照如同前述監理單位,做的是行政核照的工作,對於事件發生後要努力的是去釐清事發原因和權責。

工務處依法已經對起造、承造以及監造人處以目前法律上最高的罰款,後續除了移送檢調偵辦,也仍在蒐集相關事證,不排除把承造和監造人移送所屬權責單位懲處,最嚴重會是停業和拔牌。對於工務處自身的行政作為如果真有疏失也不會迴避應有的懲處。

期間多名議員如林禹佑、吳旭智、邱靖雅等也輪番發言關切,認為縣府必須找出容易崩塌的熱區,甚至是「熱門建商」,除了針對類似的工安意外,相關的環保問題都應該自訂自治條例加重現行法律對建商的罰款。

其中因邱靖雅不滿縣府迄今只會談補救措施,卻沒有積極預防的機制,一度嗆聲不排除會找律師把江良淵所帶領的工務處移送法辦,江良淵則回嗆他尊重但無懼,自認自己的相關作為經得起考驗。

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長江良淵今天針對竹北天坑案進行專案報告,一度被議員嗆不排除也把他所屬的工務處移送法辦,他回應「尊重」、「相信自己經得起考驗」。(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長江良淵今天針對竹北天坑案進行專案報告,一度被議員嗆不排除也把他所屬的工務處移送法辦,他回應「尊重」、「相信自己經得起考驗」。(記者黃美珠攝)

無黨籍新竹縣議員邱靖雅要求縣府揪出危害地方的「熱門建商」。(記者黃美珠翻攝)

無黨籍新竹縣議員邱靖雅要求縣府揪出危害地方的「熱門建商」。(記者黃美珠翻攝)

國民黨籍新竹縣議員吳旭智要求縣府找出容易發生的熱區之外,也要在工務處官網公開相關爭議案件的專區,讓更多市民信服。(記者黃美珠攝)

國民黨籍新竹縣議員吳旭智要求縣府找出容易發生的熱區之外,也要在工務處官網公開相關爭議案件的專區,讓更多市民信服。(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