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能否協商避戰? 松田康博:面對習近平備戰較務實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今在政大發表演講,談論日本的「台灣有事論」與其防衛戰略的轉變。(記者呂伊萱攝)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今在政大發表演講,談論日本的「台灣有事論」與其防衛戰略的轉變。(記者呂伊萱攝)

2023/05/04 16:5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今在政大演講指出,日本近年國內危機意識升高,軍費翻倍並改變防衛戰略。目前對中國的嚇阻成立,中國需要時間,對台最大可能性仍是「強制性和平統一」,透過武力嚇唬台灣;若台灣出現一個沒有抗壓性的領導人,就能達成不戰而威逼和統。有學生問及台灣能否協商避戰?松田反問,要思考的是面對習近平這樣的政治人物,這有效果嗎?他認為,不能只仰賴協商談判,同時也要備戰,是比較務實的做法。

2021年12月,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松田指出,台灣許多人聞及此言相當感動,但對日本而言,「有事」意即戰爭,受到戰爭波及是非常嚴重的事。日本社會出現大量書籍和討論,開始思考若台灣被中國佔領該怎麼辦?松田解析,在日本法律架構之中,並不存在「協防台灣」,這也可說是日本的戰略模糊。美國的戰略模糊,重點在於戰略,戰略就是嚇阻中國。所謂的戰略模糊是要中國相信,若打台灣、美國會介入,但不做承諾。

松田說明,日本將可能的情況想定分為重要影響事態、存立危機事態和武力攻擊事態,細分階段是為事態升級劃分梯次,但實際上這些狀況可能一夜發生。第一事態指的是美軍出動,日本自衛隊在非戰鬥地區提供後援;存立危機指的是美國受到武裝攻擊並威脅日本存亡時,可發動有限的集體自衛權;最後則是日本受到武力攻擊時,日本可動武、反擊,並要求美國防衛日本。松田強調,若中國攻打在日美軍基地,等同日本受到武力攻擊。

松田說,以日本民調來看,擔心中國攻打台灣的人高達89%,日本國內對此事的危機感甚至或許比台灣還要強,也因此政府去年宣布軍事預算翻倍時,幾乎沒有遭遇反對。日本去年也修訂國安三文件,包括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防衛力整備計畫,「因為過去努力太不足,現在終於醒過來」。

除了軍事,松田也強調須了解中國對台的政策概念,中國政策手段非常多,絕大部分是和統、經濟文化統戰、經濟制裁與軍事施壓,武統是其中一種,且是無法回頭的高風險手段。中國若發動對台戰爭,必須達到佔領全台灣、成立新政府、開始並繼續統治,才是勝利。而在飛彈攻擊、確保海空優勢、兩棲登陸、佔領政經中樞、成立新政府、阻止美日介入、排除台灣抵抗等各環節,任一遭受介入,中國無法統一、就是失敗,而台灣「只要不輸就會贏」。

若是有限動武,松田認為,不論是對東沙島太平島、金馬、澎湖或對台灣本島的有限攻擊,都會引起美國和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和對中國的制裁,中國經濟一受打擊,統一只會更加困難。因此在目前嚇阻仍成立的情形之下,中國對台最有可能性的作法是「強制性和平統一」,也就是「不戰而屈人之兵」。也就是透過軍隊武力嚇唬台灣,並以認知作戰改變台灣人的頭腦,讓台灣感覺被孤立,這時台灣若出現一個沒有抗壓性的領導人,就能達成以軍隊威逼和統。

松田認為,兩岸戰爭是「信則無,不信則有,只有備戰,才能避戰」。美國、日本及其他盟國的行動很清楚,就是要「維持嚇阻」。問答環節時學生問及,台灣是否有協商避戰的選項?松田回應,中國「排除萬難統一台灣」的目的很清楚,他不會放棄。對中國來說,台灣若承認一中,什麼都好談,若非如此就免談。過去有九二共識,但這在今天的台灣還有沒有市場?松田說,(協商避戰)這種努力不是沒有意義,但要思考面對習近平這個政治人物,有沒有效果?他強調,不能只仰賴協商談判,同時也要備戰,這是比較務實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