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督盟公布21位優秀立委 「他」唯一獲得特殊貢獻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發布立法院第十屆第六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在113位立委中,共有21位被評為優秀立委。(公督盟提供)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發布立法院第十屆第六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在113位立委中,共有21位被評為優秀立委。(公督盟提供)

2023/04/11 12:01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發布立法院第十屆第六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在113位立委中,共有21位被評為優秀立委,其中民進黨13位、民眾黨3位、時代力量3位全員上榜、無黨籍2位;國民黨因抵制公督盟,未繳交相關資料,沒有立委被評為優秀立委。值得一提的是,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因成功阻擋南勢溪越域引水至石門水庫,獲特殊貢獻獎。

公督盟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優秀立委的評鑑結果,內政委員會有民進黨王美惠、羅美玲、民眾黨賴香伶;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有民進黨王定宇、無黨籍林昶佐、民眾黨邱臣遠;經濟委員會有時代力量邱顯智、民進黨賴瑞隆;財政委員會有民眾黨張其祿、民進黨郭國文及鍾佳濱;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有時代力量王婉諭、民進黨范雲、無黨籍黃國書;交通委員會有民進黨李昆澤及劉世芳、時代力量陳椒華;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有民進黨江永昌;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有民進黨吳玉琴、蘇巧慧、邱泰源;黨團幹部則從缺。

公督盟結果顯示,本會期有4位委員落入待觀察名單,分別是民進黨余天、國民黨陳雪生及廖國棟、無黨籍高金素梅。高金素梅本屆已經第5次(第十屆第一、二、四、五、六會期)落入待觀察立委名單;余天則是本屆第4次(第十屆第一、四、五、六會期)落入待觀察立委名單。

值得一提的是,江永昌因成功阻擋「南勢溪越域引水至石門水庫」,守護當地生態,獲得公督盟優秀立委與特殊貢獻獎的雙重認證;立法院長游錫堃則因任內積極拓展台灣國會外交空間,公督盟也將頒獎肯定游對於國會外交的貢獻。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強調,他們的評鑑委員花了數個月的時間進行評鑑,過程非常慎重、嚴謹,且公督盟在國會評鑑上已經建立國際聲譽,這個會期就曾經舉辦過國際論壇,許多國家的國會監督團體也特地到台灣觀摩。

曾建元指出,台灣的民主在最近國際的評比中,都在全球和亞洲名列前茅,這不僅是全民的努力,也是公民團體的監督發揮作用,雖然外界對於立法院整體的表現評價不一,但這21位優秀立委是實至名歸、當之無愧。

針對游錫堃曾公開呼籲修正「立法院組織法」增設國際事務處,曾建元呼籲立法院盡速修法,成立國際事務處,強化國會外交的能量。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簡單來說,公督盟評鑑可以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為出缺席、質詢、委員會討論、提案、不當預算刪除等,另一部分為資訊揭露,例如助理的聘用狀況、有無兼職營利與非營利組織等,但這部分遭國民黨團抵制。如果國民黨立委有繳交的話,搭配其在國會的表現,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游毓蘭、楊瓊瓔就將被評選為優秀立委。

國民黨團去年1月審查去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時,稱時任華視總經理的莊豐嘉威脅國民黨團,國民黨團並指控,張宏林陪同莊豐嘉開記者會、為其背書,宣布抵制公督盟,全黨立委不再繳資料評鑑至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