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暗批馬克宏 游錫堃:如失去自由平等博愛 人類將墮弱肉強食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日會晤來訪的加拿大國會議員。(游錫堃臉書)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日會晤來訪的加拿大國會議員。(游錫堃臉書)

2023/04/11 08:36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訪問中國出現的「親中遠台」說法,在國際間遭強烈質疑。立法院長游錫堃昨(10)日會晤來訪的加拿大國會議員,在致詞時以不點名方式指出,全球應該團結避免被中國分化。經濟固然很重要,但是如果失去「自由、平等、博愛」,人類將墮入弱肉強食的深淵、回到不文明的世界,我們將無法對子孫及後世歷史交代。

游錫堃昨在臉書再度說,近日因多位國際政要都在進行國是訪問,台海議題在國際上引起很多討論。他要強調,特別是在跟中共這樣「對內壓迫、對外擴張」的威權政體來往時,要特別注意,他們完全不尊重普世價值,遂行戰狼外交。

「自由、平等、博愛」為1789年法國大革命的原則及口號。並在1946年第四共和、1958年第五共和寫進法國憲法中,現在被視為法國精神的代表。游院長則以此為喻,對於馬克宏為了爭取與中國的經濟利益,無視法國立國最重要的價值,表達無法認同的態度。

游錫堃昨並對加拿大國會議員表示,中國的戰狼外交及霸權崛起使加拿大身受其害,加國前外交人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曾遭中國關押一千多個日子,就是最顯著例證,加國總理因而呼籲全球應團結避免被中國分化。

游也意有所指呼籲國際,經濟固然很重要,但是如果失去「自由、平等、博愛」,人類將墮入弱肉強食的深淵、回到不文明的世界,我們將無法對子孫及後世歷史交代。他接著表示,中國的威權體制,對內進行種族滅絕及宗教迫害,在香港違反一國兩制的對英諾言,對外推動一帶一路及戰狼外交,甚至聲稱對台灣海峽擁有主權,不只造成印太地區的緊張,更對全球和平造成巨大威脅。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日會晤來訪的加拿大國會議員。(游錫堃臉書)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日會晤來訪的加拿大國會議員。(游錫堃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