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利益若相左應表達意見 呂秀蓮:主權平等獨立非疑美

前副總統呂秀蓮發起「北區民間國是會議」19日在台北舉行,邀請各界人士出席。(記者方賓照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發起「北區民間國是會議」19日在台北舉行,邀請各界人士出席。(記者方賓照攝)

2023/03/19 11:0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中共企圖以認知作戰影響2024大選,「疑美論」甚囂塵上。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9)日表示,「我不認為疑美論應該是一個issue(議題),我們很感謝美國的支持,但作為民主的主權國家,當美國的立場和我國利益相左時,我們也應該代表國家和人民,跟美國表達一點意見。」

呂秀蓮今舉辦「北區民間國是會議」。她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回應時事議題。針對「疑美論」一事,她直言,誰發明「認知作戰」她不知道,即使沒有這個名詞,以前人跟人、國跟人的關係,本來都要存有一點點保留。

她說:「我不認為疑美論應該是一個issue(議題),我們很感謝美國的支持,但是作為民主國家,很多國家的利益如果有所不同的時候,互相協調也可以。」

呂秀蓮認為,不要用「疑」,這樣的負面字眼不好,她推動的運動中,一律不做負面言行,大家往正面去看,「我們感謝美國的支持,但是有時候,美國的立場跟我們的國家利益如果有相左的時候,作為主權國家,我們也應該代表國家跟人民,跟美國表達一點意見」。她強調,這不叫「疑美論」,而是主權平等、獨立。

呂秀蓮:「備戰、避戰、謀和」應三管齊下

媒體詢問,是否贊同總統蔡英文以「強大國防」作為和平及談判籌碼的論述?呂秀蓮表示,全世界都一樣,理論空談祈禱,國家當然需要有實力,基本上,大家都可以接受「我們要備戰、我們要避戰、更要謀和」三管齊下。

對於是否給賴清德兩岸論述建議?呂秀蓮說,「我不敢」,相信賴清德有很堅強的團隊,當今從政經驗最完整的,應該就是賴清德本人,應該給他一定的信賴。

呂秀蓮:侯友宜若要選「有必要說清楚319」

媒體詢問,前副總統連戰因319槍擊案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出現心結,深藍勢力會否因此不支持侯友宜選2024?呂秀蓮說,她不清楚,要有真相再說,現在情況不明,一是案情部分,二是當年侯友宜主導了整個專案,花很多時間,但最後的宣布其實大部分的民眾都不相信,「這個部分,他如果要競選總統,的確有必要說清楚講明白」。

呂秀蓮強調,「我要提醒的是,我們是民主國家,所以人民的意見更重要」,之所以要在北、中、南舉辦3場民間國是會議,也是希望超越黨派,最後各黨派都參與全國國是會議,獻給明年1月13日當選的國家領導人,他就職以後就有權限召開全國國是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