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理師「薪」酸留不住人 陳建仁允諾研議改善

民進黨立委陳靜敏10日就護理人員勞動條件議題,於立法院會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與相關部會首長。(立委陳靜敏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陳靜敏10日就護理人員勞動條件議題,於立法院會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與相關部會首長。(立委陳靜敏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3/03/11 07:0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護理人員在醫衛系統扮演重要角色,然而我國護理人員執業率僅6成多,離職率偏高、留任率不理想的情況普遍存在。民進黨立委陳靜敏10日於立法院會質詢時痛心指出,許多公家機關或國營事業也都以低於行情價格招聘護理人員,「這並不是好的對待」。她呼籲政府應正視護理人員勞動條件,並從改善工作環境以及薪資待遇做起。行政院長陳建仁感謝護理人員之付出,也允諾研議改善工作環境與薪資福利。

陳靜敏指出,護理人員從一般民眾出生到死亡幾乎都參與其中,國際護理協會(ICN)今年也表示,護理人員「無處不在、無役不與」,把大家健康顧好才有強盛的國家。然而,ICN去年也提出警示,全球護理人員都正面臨危機。受到疫情影響,護理人員普遍面對的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許多國家的護理師紛紛走上街頭。而國內也面臨護理科系註冊率降低問題,執業率相較於其他先進國家更僅有6成多。此外,也面臨離職率達10%、考照率大幅下降、新進人員留不住等困境。

陳靜敏直言,因為護理工作「太血汗」,留不住人與工作環境有非常大的關係。對此,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表示,執業率偏低除工作環境影響,另有其他生涯規劃也是因素之一。然而,陳靜敏對此則不認同地說,他國護理人員也多為女性,與台灣並無不同。不同的是,國家與社會若無給予相應的尊重與對待,就會成為惡性循環。問題仍在於,政府這幾年做了些什麼。

陳靜敏提到,我國護理人員待遇不僅低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醫護待遇差距也明顯大於其他亞洲國家。在這樣的情況下,在人力銀行上仍可看到許多月薪2萬8000元的護理人員職缺,甚至連公家的台鐵都開出2萬5000元的職缺、帶頭違法,部分國營事業職缺起薪也在3萬出。她質疑相關部會首長,「這難道是對護理人員好的對待嗎?」

對此,陳建仁則回應,護理人員的薪資待遇、工作環境與職業尊重都相當重要,針對如何改善工作環境以及薪資待遇部分,行政院會來好好地研議。陳揆也允諾會指派政務委員成立小組,處理跨部會協調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