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外交「美英加」取代「美西方」 學者:中共擅於分化

政大國關中心今天上午舉行「解析2023年中共全國兩會」座談會。(記者呂伊萱攝)

政大國關中心今天上午舉行「解析2023年中共全國兩會」座談會。(記者呂伊萱攝)

2023/03/06 20:5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兩會適逢中央政府換屆,對於中國往後的外交發展,台大政治系教授兼主任張登及今天分析,中國將延續二十大以來的「反霸」概念,明顯針對美國。且「美西方」預期將被「美英加」取代,亦即區分美國、英國、加拿大和其他西方國家,不挑戰整個西方。中國也將更積極爭取亞洲、非洲和拉美國家,並持續提出全球範圍的中國方案。

政大國關中心今天上午舉行「解析2023年中共全國兩會」座談會,關於中國接下來將如何推動「大國外交」,張登及指出,中共二十大時所說的「霸權、霸道、霸凌」雖然沒有點名,但等於直接指向美國,接下來也將延續此概念突出「反霸」。

張登及觀察,近來中國發布多項批判美國的官方報告,發布影片批判美國社會政治問題,點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甚至美國總統拜登本人批評,顯見「對美國的餘地嚴重減少」。他推測,所謂的「美國與西方國家」將轉變為「美英加」;也就是區分美國、英國和加拿大和其他國家,不挑戰整個西方。這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中國和德國、法國、澳洲等國進行交往也可以見得。張指出,中共擅於分化,這可以說是國家層次的聯合次要對付主要對象。

張登及進一步說,中國外交支出增加,預期將全力爭取亞洲、中東、非洲和拉美國家的支持,可能推動上合和金磚的擴大。中國當然也希望爭取日韓,例如觀光客的重新開放等,但關係將繼續變差。此外,中國也對全球提出一些所謂的中國方案,例如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甚至最近對烏克蘭也提出了它的和平倡議,但反響有限。

對於美中台關係,張登及說道,原本拜習會希望緩和美中關係,但因為氣球事件失效,駐美大使持續懸缺,最近美中互動冷淡,未來可預期十年甚至更長時間的對抗。張登及也觀察指出,美國內政僵局將使抗中成為兩黨競價唯一共識,競價之也包含台灣牌。而即使中國希望恢復兩岸交流、減少美台互動的可能,但短期之內美台政治動能將會大於兩岸恢復交流的動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