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3兩岸交流年? 台學者:中共應確保學者安全

政大國關中心今天上午舉行「解析2023年中共全國兩會」座談會。(記者呂伊萱攝)

政大國關中心今天上午舉行「解析2023年中共全國兩會」座談會。(記者呂伊萱攝)

2023/03/06 16:1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兩會登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展望兩岸關係時,強調推進和平統一,促進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今對此反問,學者若到中國交流「安全嗎?有保障嗎?」有些人即使是受邀到中國參加活動,仍受到騷擾,對岸學者也對和台灣往來有顧慮,這些都讓兩岸很難交流,「中共應該有所表示,確保交流能不受干擾」。

政大國關中心今天上午舉行「解析2023年中共全國兩會」座談會,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主持、副主任王信賢、研究員陳德昇,並邀集台大政治系教授兼主任張登及、法國CY賽爾吉-巴黎大學教授張倫、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梁書瑗、展望與探索雜誌社特約研究員郭瑞華等專家,從黨政、外交、兩岸等各面向分析中國局勢。

寇健文表示,兩會是二十大的延續和收尾,延續性比較強。值得注意的兩個點,一是引起各界關注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媒體上已有很多討論,雖然方案尚未公開,但不論是公安國安的進一步整併、教育整併、甚至科技或金融整併,「基本方向就是最高領導人的個人集權和黨委擴權」。中共只要有機構改革就是如此,此次方向也必定是黨力量的進一步強化。

關於兩岸政策,寇健文則分析,李克強工作報告中強調和平發展、文化元素,但「要看他沒說的,沒說不代表不存在」;中共雖把今年定為兩岸交流年,希望和平促統,「但這不代表他放棄了硬的一手」。今年台灣還有總統大選,預計中共將會交叉運用軟的一手和硬的一手,但這些也會彼此干擾,亦即文化訴求會被軍機擾台干擾,這對中共對台政策會是巨大挑戰。

談及交流,寇健文感慨,現在中共管制越來越嚴格,對岸學者也擔心和台灣學者交流會造成自身困擾,「這種疑慮心態很難讓兩岸交流」。也發生台灣學者拿邀請函過去參加活動,仍受到騷擾,這些做法已對學者之間的交流產生很大疑慮,這些都不是台灣的問題。若真要交流,學者會擔心是否安全、是否有保障、有沒有討論空間,是單向還是雙向。中共應該要有所表示,如何確保學者交流不受干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