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明溱為何被逆轉?綠營曝3大原因:放任戰鬥藍打戰爭牌

南投立委補選,國民黨林明溱宣布敗選後隨即快步離去。(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立委補選,國民黨林明溱宣布敗選後隨即快步離去。(記者劉濱銓攝)

2023/03/04 23:51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南投縣第2選區立委補選4日落幕,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攻破17年藍營鐵票倉。對此,一名綠營黨政人士分析,國民黨提名的前南投縣長林明溱從大幅領先到敗選,其中有3大原因,「人老、梗老、戰爭恐懼牌」引起反效果,林是剛卸任的地方首長卻不提出願景,放任戰鬥藍設定議題,「相較於蔡培慧,更像是個挑戰者」。

針對選戰議題設定,該人士指出,首先,這次在卸任縣長後,沒有新的政策願景,連面對爭議的態度都顯得閃躲迴避,卻一副理所當然的要成為立法委員,確實無法引起南投選民的熱情。林明溱擔任縣長八年,政績不突出,過去幾年從自己兒子當特助到縣政各種大小爭議不斷,若非靠著地方基層系統盤根錯節,許淑華恐怕在縣長一役難以贏得輕鬆。

這位人士接著分析,其次,選舉全程林明溱相較於蔡培慧,更像是個挑戰者,而不是有豐富執政經驗的地方領袖,沒有自己的政策,沒有主議題,一直到選舉前一刻,都任由戰鬥藍、黨中央設定議題,例如缺蛋、缺電,甚至是戰爭恐懼牌。

他直言,這些題目也許在深藍的談話節目帶來收視率,卻不是南投選民生活有感的議題,南投作為主要的農業縣,事實上就不存在諸如雙北這樣都會區的雞蛋供應問題,而南投人普遍關心的觀光、地方產業振興等問題,按部就班提出對應政策的蔡培慧,反而更像是個替南投人解決問題的立委,一來一往差距於是就出來了。

關於戰爭恐懼牌,黨政人士指出,國民黨特別是戰鬥藍的相關系統,一直把「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當作勝選的方程式,但這個所謂方程式,到底是不是去年地方大選勝利的理由根本無法驗證,而事實上越來越多的事實證明,民進黨的去年大敗,反而是因為不少受薪階級因為生活壓力而厭倦投票。

觀察近期國際局勢,該人士認為,中國跟俄羅斯的威權形象,早就深植台灣人心,把國民對於防衛自己的民主自由,都一竿子打成會挑起戰爭,根本就違背國民的情感跟常識,在選戰中把戰爭恐懼當成教訓國內不同政黨的理由來打,也難怪選民根本不會認同。

他表示,在選前三週,事實上國民黨中央已經發現開始落後,結果沒有改變選舉策略,反而更順著戰鬥藍的模式拉高政黨對立,最後就是一些深藍的節目收視率很好,但得票率就沒有起死回生的機會了。「人老、梗老,戰爭恐懼牌失效」,就是林明溱在此次補選被逆轉敗選的三大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