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培慧贏回南投 矢板明夫分析民進黨勝選「3原因」

蔡培慧贏下南投立委補選。(記者陳鳳麗攝)

蔡培慧贏下南投立委補選。(記者陳鳳麗攝)

2023/03/04 19: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投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以些微差距擊敗國民黨林明溱。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這是令人吃驚的結果,他並分析,民進黨這次能夠勝選的3個原因。

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蔡培慧勝選是一個讓人吃驚的結果,因為南投是一個傳統藍大於綠的地方,國民黨擁有強大的地方組織,4年前的縣長選舉,林明溱大勝9萬票;去年的九合一大選,國民黨的許淑華也毫無懸念戰勝蔡培慧。

矢板明夫指出,距離九合一大選僅過了3個多月,通貨膨脹的大環境沒有改變,同樣的選民、幾乎同樣的候選人,卻開出截然不同的結果,這突顯台灣政治的難預測性。而很多人認為林明溱敗選源自他被爆出一些經濟問題,例如家人的房產問題解釋不清等,但矢板明夫認為,這不是國民黨敗選的主因,「因為我觀察到,台灣的選民和日本的選民比較起來,對候選人的經濟問題是相對寬容的。三個月前的九合一選舉、就有好幾個候選人背負著經濟弊案,即使都已經進入了司法程序,仍然高票當選了」。

矢板明夫認為,民進黨勝選的原因有3個,第一就是「團結」,他指出,上次九合一選舉時,2024大選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還沒有確定,各派系都有自己的小算盤,替非自己派系的候選人助選時會留力、甚至扯後腿,很多精力都消耗在內鬥中;但這次2024候選人基本已經確定,各派系學到去年大敗的教訓,大家全力以赴、槍口一致對外,「而三個月前民進黨所犯過的錯誤,這一次輪到國民黨全犯了,結果自然就不一樣了」。

矢板明夫認為,民進黨勝選第二個原因是「糾錯」,賴清德接任黨主席之後,針對民眾對執政黨的不滿做出一連串改革,從學倫、涉黑、貪汙,到缺乏和基層溝通等問題,都做了明確應對,民進黨勇於改錯的態度,選民看到了;反而國民黨還在忙於「卡郭」、「卡侯」、「大局條款」等內鬥消耗,卻好像忽略民進黨在做什麼。

矢板明夫點出,第三個原因是「論述」。他認為,賴清德在這段時間對於台灣未來方向的議題,不停完善自己的論述,不論是「沒必要再宣布台獨」或是「拚經濟、顧民生、強國防、保和平」的12字,都可以讓人看出前進方向;反觀國民黨候選人,或者沈默不語、或者問媽祖關公,甚至還有把「國泰民安」這種吉祥話當成政策的,選民自然不會買單。

矢板明夫也感嘆,3個月前用選票教訓民進黨的台灣選民,這一次反過來用選票給了民進黨希望,「台灣的民主,真的很有韌性」。

南投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以些微差距擊敗國民黨林明溱。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這是令人吃驚的結果,他並分析,民進黨這次能夠勝選的3個原因。(資料照)

南投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以些微差距擊敗國民黨林明溱。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這是令人吃驚的結果,他並分析,民進黨這次能夠勝選的3個原因。(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