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調:3成2民眾滿意法官 8成4認檢察官受政治力影響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籌備處代表陳為祥說明民調結果。(記者吳政峰攝)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籌備處代表陳為祥說明民調結果。(記者吳政峰攝)

2023/03/02 11:0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灣公民人權聯盟籌備處2日召開「司法信心年度民意調查記者會」,代表兼發言人陳為祥表示,民調顯示僅有32.7%的民眾滿意法官表現,84.7%的人認為檢察官辦案會受政治力影響,滿意4年來的司法改革的比例只有30.4%,相信司法公正更只有34.9%。陳為祥強調,民調結果凸顯民眾不信任司法,是欲角逐2024年總統大位者不可迴避的問題。

民調顯示,30.4%的民眾滿意4年來的司改;34.9%認為台灣司法公正;32.7%滿意法官表現。認為司法不公正的原因,35.3%認為「法官亂判」;20.8%為「司法對有錢有權者有利」;16.5%認「政治力」介入;4.8%認「檢察官亂起訴/不起訴」;4.7%為「法條老舊未與時俱進」。

陳為祥指出,本次特別對檢察官議題進行民調,57.6%認為檢察官享有終身保障並不適合;84.7%認為檢察官辦案受政治力影響;60.8%認為檢察官辦案過程會收賄;67%認為檢察官辦案過程會濫用權力;69.7%認為檢察官一人就可決定起訴與否不適當;78.6%認為檢察官應在3-6個月內偵結案件。

對於刑事案件的處理,70.8%滿意警察表現;49.8%滿意檢察官表現;32.7%滿意法官表現。

陳為祥強調,民調時點在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事件爆發前,否則民調結果可能更為負面。他認為,民調凸顯民眾不信任司法,司改遲不見效,如何改善,是欲角逐2024年總統大位者無可迴避的議題。

台灣永社副理事長黃帝穎表示,陳宗彥10多年前的監聽譯文、檢方內部簽分公文,都是檢方內部資料,竟然外流爆料,進行政治鬥爭,重創人民對檢察官的信任。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表示,台灣司法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斷向德國取經,導致結構扭曲,衍生出怪獸制度;而從國外立法例子來看,許多的偵查主體為警察,而非如台灣,把偵查權的發動交給檢察官。

監所關注小組理事長陳惠敏指出,檢察官信任度高於法官,卻又被認為可能受到利益誘惑或政治影響,顯示民眾對檢察官的不信任與期待;台灣韜略策進協會副理事長張宇韶直言,人民若失去對法律體系的信任,或對體制內改革沒有認同感,不僅是人民的「法感情塌陷」,也可視為是憲政國家的「合法性危機」與「司法失靈」。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籌備處公布司法滿意度民調。(記者吳政峰攝)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籌備處公布司法滿意度民調。(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