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滿意度520敬陪末座 司法院:肯定同仁辛勞

司法院表示,6年來推動諸多司改,司法同仁辛勞應予肯定。(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表示,6年來推動諸多司改,司法同仁辛勞應予肯定。(記者吳政峰攝)

2022/05/20 22:2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0日任滿6年,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民調,其中司法改革在「淨滿意排行榜」上墊底,成績不佳。司法院對此表示,6年來推動諸多司改,應肯定司法同仁辛勞。

民調顯示,43.9%的民眾不滿意司改,37.4%的民眾滿意,淨滿意-6.6%,敬陪末座。司法院回應,六年來推動諸多司改,司法同仁辛勞應予肯定。

司法院表示,6年來先後推動有效解決勞雇爭議及家庭紛爭的「勞動調解制度」與「家事調解制度」、快速解決商業糾紛的「商業法院」、有效統一法律見解的「大法庭制度」與「憲法訴訟制度」、保障被害人權益的「被害人訴訟參與制度」與「被害人資訊獲知平台」、強化社會安全網的「暫行安置制度」,以及捍衛護國神山的「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等。

司法院指出,「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承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而每年湧進法院的350萬件案件,也在所有司法同仁焚膏繼晷、辛勤努力下,終能獲致完善解決。

司法院認為,台灣民意基金會年歷年司改民調,從2017年5月的不滿意度高達55.0%,其後逐年下降,到今年為43.9%,下降了11.1%;而滿意度則呈現緩步上升的趨勢,雖然不滿意度仍高於滿意度,但6年來整體趨勢朝向改善方向,仍是不爭的事實,其他機構(如司法院、遠見雜誌、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的司法信任度民調,也呈現逐步上升的趨勢。

司法院強調,國民法官制度將於明年正式實施,這是我國司法史上首次由國民擔任法官參與審判的制度,讓司法判決可以反映人民的社會經驗與多元觀點,也可以讓人民更理解司法運作,藉由更緊密的交流對話,相信能夠提升司法信任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