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以信、洪孟楷訪日重啟政黨外交 卻在東道主致詞時滑手機

參加救國團籌組「第25屆中華民國青年代表訪日團」的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右)和洪孟楷(左),在自民黨青年局舉行的歡迎會上,忙著滑手機。(記者林翠儀攝)

參加救國團籌組「第25屆中華民國青年代表訪日團」的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右)和洪孟楷(左),在自民黨青年局舉行的歡迎會上,忙著滑手機。(記者林翠儀攝)

2023/02/14 17:2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4日報導〕日本自民黨青年局相隔4年舉辦台灣青年代表團的訪日交流活動,透過救國團籌組,國民黨有2名立委、3名地方議員及民眾黨1名地方議員參加。從救國團與國民黨的深厚淵源來看,這次的訪日活動也可視為是自民黨重啟與國民黨之間政黨外交的第一步。

近年來在台灣所謂「核食」及「乞丐疫苗」等針對日本的負評,背後均有國民黨主導的色彩,這也讓蔣經國擔任救國團主任時代即與國民黨建立深厚交情的自民黨感到失望和不解,在野後的國民黨,幾乎刷光了之前與自民黨建立的交情,5名國民黨青壯派民代,如何藉由這次的訪行化解兩黨間的芥蒂也備受矚目。

遺憾的是,訪日團成員之一的立委陳以信,似乎更急於誇示此行的成績,昨天自民黨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向訪日團成員致歡迎詞時,陳以信還忙著用手機刷臉書,歡迎會還沒結束,他的臉書就多了一則新貼文,而另一名立委洪孟楷也一度低頭滑手機。

日本的手機禮節較台灣嚴謹,在公共交通工具和餐廳內很少看到有人使用手機通話,公司開會或接待訪客時,更不可能使用手機,有些場合甚至連手機擺在桌面上,都算是很失禮的行為。不過2位國民黨立委似乎還沒入境隨俗,在自民黨青年局的歡迎會上,當著東道主的面前滑起了手機。

訪日團長救國團主任葛永光昨天致詞時,感謝日本在疫情期間率先捐贈台灣AZ疫苗,大大降低了台灣人民的恐慌,他還特別強調,自己打的第一劑疫苗就是日本贈送的AZ。諷刺的是,在日本贈送台灣AZ疫苗時,有少數藍營政客將此蔑稱為「疫苗乞丐」,讓很多日本民眾感到詫異。

若再進一步還原當時的狀況,2021年5月,當駐日代表謝長廷正在檯面下運作日本提供AZ疫苗給台灣時,國民黨立委要求謝長廷返國述職說明「含氚核廢水排放問題」,6名藍委直闖外交部向部長吳釗燮施壓,其中包括陳以信。如果當時謝長廷真的被叫回台灣,日本恐怕也無法在第一時間捐贈台灣疫苗。

陳以信、洪孟楷和同團的桃園新科議員凌濤,一直都是國民黨內的反「核食」進口悍將,曾有綠營立委建議將「核食」更名為「福食」,洪孟楷嘲諷說「改名就能改運嗎」。這次訪日行程,安排他們到仙台參觀東北大地震遺址。仙台位於東北地區的宮城,鄰近福島。

洪孟楷和凌濤今天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對於去仙台吃「福食」是否感到抗拒,凌濤說,站在他的立場不會有什麼抵抗,符合科學安全和食安標準,沒有什麼抵抗。洪孟楷則回答表示,對他們來說就是「客隨主便」,既然都來到日本了,相信日本朋友也是最好的方式迎接和接待,他們也會擁抱所有,不管是食品或任何禮節和方式。他還強調,最重的還是要傳達台灣的「民意」,這是他們這次交流參訪的目的。

洪孟楷還強調,「當國民黨有機會重新執政時,一樣可以跟日本保持友好關係,雙方的關係不會因為國民黨和中國大陸的關係,就對日本有輕視或降低。他表示,他們要做的就是用更多的觸角,強調是等距關係,這些等距關係都是建立在愛護台灣,一樣要守護台灣的利益,但他們可以「親美」、可以「友日」可以「和陸」。

自民黨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右)13日在自民黨總部致詞歡迎台灣青年代表團訪日,立委陳以信(左二)忙著低頭滑手機。(記者林翠儀攝)

自民黨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右)13日在自民黨總部致詞歡迎台灣青年代表團訪日,立委陳以信(左二)忙著低頭滑手機。(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