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澤民射飛彈釀台海危機 官員:對台仍較習近平有彈性!

江澤民掌政時對台提出「江八點」要解決台灣問題,也企圖影響台灣首次總統大選,發射飛彈封鎖台灣,造成1996年台海危機。(美聯社)

江澤民掌政時對台提出「江八點」要解決台灣問題,也企圖影響台灣首次總統大選,發射飛彈封鎖台灣,造成1996年台海危機。(美聯社)

2022/11/30 20:2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因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搶救無效,今日中午12時13分在中國上海以96歲病逝。熟稔兩岸事務的官員受訪表示,江澤民掌政時對台提出「江八點」要解決台灣問題,也企圖影響台灣首次總統大選,發射飛彈封鎖台灣,造成1996年台海危機。

官員指出,江澤民是在89年「六四事件」後不久,接替趙紫陽擔任中共總書記,數個月後再接替鄧小平成為中共中央軍委主席。1993年3月,出任中國國家主席,正式成為第三代領導人,直到2004才卸任軍委主席,釋出軍權。

官員談及,江澤民任內啟動兩岸關係的發展,我國陸委會及海基會是1991年成立,江掌政時也是海陸兩會開始與對岸交流的時期,促成海基會與海協會的會晤,讓兩岸有事務性協商。

任內提「江八點」、恫嚇台灣大選

他強調,兩岸在和平時代要如何互動的架構,是在江澤民執政時所設下的,中共對台政策也是在「江八點」基礎上前進,胡錦濤、習近平是在江澤民的基礎上「創造」更多說法。

不過,江澤民掌政時對台提出「江八點」,要促進中國統一大業的完成,也企圖影響台灣首次總統大選,發射飛彈封鎖台海,造成1996年飛彈危機,讓兩岸關係停滯多年。

據分析,鄧小平是1980年代就提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1987年兩岸開放探親,江澤民時代雖然逐步把兩會互動架構建立起來,但江澤民對台強調統一,也說過不放棄使用武力,但曾經提過「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官員直言,相較於習近平對台是「喊打喊殺」揚言絕不放棄使用武力,要對台灣實施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江澤民當年在鄧小平所設戰略下,對台灣問題比較有彈性、務實,兩岸比較能求同存異,江也比較重視經濟發展,不像現在的習近平完全沒有空間、沒有彈性,就是硬逼台灣接受。

他指出,這與江澤民時代中國國力不強有關,中國國力現在今非昔比,所以習近平做什麼事都很敢。江澤民和習近平相同之處,就是兩人都對台灣圍台實彈軍演,習近平射飛彈這一招,江澤民以前就用過了,習對付台灣的招數是在江澤民基礎上施展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