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沒悼念團團被罵「冷血」 矢板明夫:中國做法才泯滅人性

大貓熊「團團」日前離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大貓熊「團團」日前離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22/11/23 08:05

首次上稿 11-22 22:15
更新時間 11-23 08: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貓熊「團團」日前在台北市立動物園離世,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批評總統蔡英文對團團過世不聞不問。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中國為了政治目的把大貓熊送到世界各國,很多貓熊因為水土不服過世,如果從動保的角度來看,這樣做才是「泯滅人性」。

矢板明夫在臉書貼文表示,蔡英文沒有在第一時間表示哀悼,就引來一些兩岸統派的批評,這讓他不禁有些好奇,「動物園裏來自各國的珍奇動物有很多,如果每逢有動物死去,總統都要表示慰問的話,那麼不知道每天要忙成什麼樣子」。

矢板明夫指出,當年中國和台灣贈送珍奇動物是互相的,台灣當時給了中國一對長鬃山羊和台灣梅花鹿,不過中國媒體幾乎沒有追蹤報導,所以生死不明,「如果有一天,長鬃山羊和台灣梅花鹿不幸死去,可以想見,中國的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不可能會有任何表示。基於兩岸關係的『對等原則』,蔡總統對團團的離世不做表示,並沒有任何問題」。

矢板明夫說,中國多年來一直利用大貓熊搞外交,為了政治目的把大貓熊送到世界各地的動物園,很多貓熊因為水土不服,很快就過世了,如果從動物保護的角度來看,這樣才是泯滅人性。

此外,矢板明夫也表示,有些藏人朋友說,野生的貓熊都生活在藏族人的地區,和漢人的生活圈基本上沒有關係,漢人把貓熊當作禮物到處送人,其實是對藏人文化和生態環境的破壞和冒犯。

矢板明夫點出,團團圓圓2008年來台,就充滿了政治意義,當時中國國內已經立法,大貓熊不能再送給外國,只能租借,但團團圓圓是被「贈送」給台灣的,就是為了向世界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且兩隻大貓熊原本也不叫團團圓圓,完全是為了統戰目的而取的名字,「團團的離世是一件令人悲傷的事情。但他本來應該在四川的山林裡快快樂樂地度過餘生,卻被捲入政治,被迫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北動物園,或許更是另一種不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