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本額700萬卻借款1億? 綠營批謝國樑恐涉5大罪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6日召開「踢爆謝國樑涉洗錢? 從天而降的320萬美金」,立委林靜儀(右起)、羅致政、林楚茵、基隆市議員張顥瀚出席發表意見。(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6日召開「踢爆謝國樑涉洗錢? 從天而降的320萬美金」,立委林靜儀(右起)、羅致政、林楚茵、基隆市議員張顥瀚出席發表意見。(記者羅沛德攝)

2022/09/26 12:34

相關新聞

綠營批謝國樑金星公司恐違法 謝國樑:公布證據盼民進黨道歉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今(26)日舉行記者會,指檢調偵辦德信證券董事長林冠百掏空案,發現逾1億元最終流向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的金星國際公司,林雖聲稱是借貸關係,但金星資本額僅700萬元,依法在6年內需暴賺35倍,才有可能借款;且為何當初是借320萬「美元」?其中涉及很多「貓膩」,謝恐涉收受犯罪所得、公司法、巨額逃漏稅、洗錢防制法、偽造文書等五大罪。

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表示,過去一段時間,謝國樑試圖去除其貴公子、財團等形象,但有越來越多爆料希望揭穿他的假面具;今天是記者會首部曲,揭開謝的金錢帝國是怎麼成長、變大,甚至成為影響基隆發展的重要勢力。本案是8月檢方起訴德信證券洗錢案的案外案,發現有一筆錢流到謝國樑的金星國際。

羅致政說,根據起訴書,德信證券透過其實質掌控的子公司德信創投,匯了1.15億給獨身貴族等公司,這涉及掏空德信證券,而獨身貴族等公司又匯了1.01億給金星國際。對此,謝國樑、林冠百聲稱是還借貸,指2018年7月金星國際借了320萬美元給林,兩個月後林還了1.01億台幣,但這筆借貸真的存在?

羅致政質疑,金星國際的資本額僅700萬元,為何有320萬美元可以借給林冠百?其資金規模是怎麼膨脹的?且還款1億多還有300萬利息給了謝國樑,如果金星國際用公司借款,為何利息還給個人?此外,金星國際最早在謝名下,今年2月卻轉到謝母名下,裡面涉及很多「貓膩」,值得懷疑。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也提出疑點,為何兩間台灣公司互相借貸要用320萬美元?其中涉及匯率、申報等問題;另,2012年謝國樑獨資成立金星國際,資本額500萬元,到了2016年謝擔任立委時,資本額700萬,問題是怎麼用700萬元賺1億元?在6年暴賺14倍?其中的稅、申報等相關資料在哪?能否證明?

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林楚茵進一步指出,何止14倍,謝國樑必須在6年內讓金星國際暴賺35倍,才有可能借出320萬美元。根據公司法第15條規定,融資金額不得超過貸與企業淨值的40%,意即要借出1億多台幣,本身淨獲利要超過3億元,就此觀之,謝恐涉洗錢等五大罪狀,要選市長有義務交代清楚。

基隆市議員張顥瀚則質疑,謝國樑為何要把金星國際轉給媽媽登記?是規避財產申報?還是出事要丟給媽媽扛?其中疑點有必要說清楚、講明白。

立法院民進黨團質疑金星國際資本額僅700萬元,為何可借出逾1億元新台幣?(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質疑金星國際資本額僅700萬元,為何可借出逾1億元新台幣?(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