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連6波攻擊台灣農產品 中研院學者分析原因

中研院今舉行「裴洛西訪台及中國軍演線上座談會」,會中談到中國對台灣農產品展開六波攻擊,分析展開攻擊前都是因為台灣在國際經貿與外交取得重大進展。(資料照)

中研院今舉行「裴洛西訪台及中國軍演線上座談會」,會中談到中國對台灣農產品展開六波攻擊,分析展開攻擊前都是因為台灣在國際經貿與外交取得重大進展。(資料照)

2022/08/16 18: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自去年迄今陸續對台灣鳳梨、釋迦、蓮霧、石斑、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祭出禁令,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林宗弘今(16)表示,從中國禁台灣農產品的時序,可發現每當台灣在貿易協議或外交有進展,中國就立刻打擊台灣農產品,但中國此舉也衝擊農民對中國市場信心,即使日後中國恢復台灣農產品輸入,要再挽回農民對中國的信心「很困難」。

中研院歐美所今舉行「裴洛西訪台及中國軍演」線上座談會,主辦人為歐美所研究員吳建輝,主持人為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與談人為法律所助研究員陳玉潔、政治所助研究員傅澤民、歐美所助研究員李語堂、社會所研究員林宗弘,其中林宗弘指出中國對台灣農產品展開六波攻擊的可能原因。

中國於去年2月26日宣布自該年3月後暫停台灣鳳梨輸入,林宗弘推測,跟時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明確表達沒有採購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想法、去年1月10日台灣與南美洲蓋亞那簽署設置貿易代表處辦公室協議等有關;中國對台灣農產品採行的第2波打擊為去年9月暫停台灣釋迦、蓮霧輸入,則和中國與台灣都申請欲入CPTPP有關。

今年6月初台美宣布將展開「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經濟部長王美花和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長魏恩德共同主持「台歐盟經貿對話會議」後不久,因台灣與美歐貿易的進展,林宗弘表示,中國隨即於6月10日採行第3波對台灣農產品攻擊,亦即暫停台灣石斑輸入,接著不久又展開第4、第5波攻擊,聲稱在台灣白帶魚、竹筴魚、芒果等部分產品的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並以此為由禁止進口。

至於中國最新一波,也就是第6波對台農產品攻擊,就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決定訪台之際,如8月1日宣布禁止台灣1百多家食品廠產品輸入,以及3日對台灣柑橘類水果、白帶魚、竹筴魚祭出禁令,並從農產品擴及到加工食品。

林宗弘表示,過去中國對台灣統戰大多是軟性的收編手法,但從連續六波對台灣農產品的攻擊、以及軍事演習等,可了解目前中國對台的統戰手法改由威嚇與貿易戰主導,中國對台農產品採貿易戰手法後,即使未來恢復輸入,因對中國市場重建信任困難,軟性收編手法效果有限,未來還是會以強硬手法為主,至於攻擊的台灣農產品品項,林宗弘推測,中國貿易總局應已計算過,禁令品項都是可有效打擊台灣、中國損失最小,建議農委會應對可能被列入的產品採行及早因應的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