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農業交流突破!重啟中斷8年漁林業合作 互派農業研究員駐點

「2022台美農業農業科學合作會議」今年取得突破進展,將重啟中斷8年的漁業、林業合作,也進展到雙方將有實質合作,並且敲定將派員駐點進行2週以上、1年以下的交流。(農委會提供)

「2022台美農業農業科學合作會議」今年取得突破進展,將重啟中斷8年的漁業、林業合作,也進展到雙方將有實質合作,並且敲定將派員駐點進行2週以上、1年以下的交流。(農委會提供)

2022/08/10 19:3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美農業交流再突破!自1986年開始迄今的「台美農業科學合作」都只是互訪交流,鑑於台灣近年農業科技發展亮眼,台灣農委會與美國農業部於「2022台美農業科學合作會議」敲定,將展開實質合作,並且為加強雙方年輕農業研究人員的交流,彼此將派員作2週以上、1年以下的駐點交流,美方也將協助台灣農業人才赴美攻讀博士,並重啟已中斷8年的漁林業合作。

自1986年開始的「台美農業科學合作會議」,由台美雙方輪流舉辦年度會議,據了解,過去台美農業科學合作會議都只是互訪,並沒有比較深入的合作,隨著台美關係的升溫,以及台灣農業科研人員和美國農業科研人員長期保持良好的互動,加上台灣近年在防治非洲豬瘟疫情、準備替傳統豬瘟拔針等表現亮眼,今年台美農業科學合作會議確認雙方展開實質科學合作機制,改變過去只是互訪,或是台灣提出科研計畫、美國再派員參加的方式,而是雙方共同討論並推動農業科研計畫,台灣也會編預算執行彼此農業科研的研發。

台美農業合作進展迅速,是否受到美國決定抗中等因素影響?農委會官員表示,外在因素確實影響美國和台灣農業合作的積極性。

「2022台美農業合作會議」於2日在美國華府舉行,由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率員參加,陳駿季今(10)日受訪表示,自2019年台美雙方就討論是否應有更廣泛的主題研究,雙方敲定從農糧與畜產領域先行,這次會議更進一步決定,今年起將重啟雙方自2014年就中斷的「漁業」、「林業」合作,並鎖定在不影響產量下、達成淨零排放目標,「農業的農林漁畜所有面向的拼圖都已齊備」,不同以往都只是互訪,或者是台灣提出計畫,美國再派員參與方式,將是雙方共同討論,並且各自推派計畫主持人參與。

本次會議也敲定,雙方將著重於人才培育,台美雙方將有短期與長期農業人員交流合作,美國也將協助台灣農業人才到美攻讀博士,陳駿季表示,人跟人有互動後,更有助於國際實質合作,他說,台灣資深農業人員和美國農業人員都有暢通的溝通管道,現在透過交流機制,台美雙方將派員到彼此國家駐點展開2週到1年的合作,有助台灣年輕研究員開拓視野,至於派員名額將不會有固定的限制,會依需求提出。

陳駿季說,在會議上雙方也敲定展開農產品保鮮技術等合作,有助台灣農產品可耐受更長的運輸時程,還有為提高食品安全,藉由雙方的合作發展微量重金屬分析方法及風險評估模式,並建立抗藥性病原菌的基因資料庫等。

農委會代表團與美方ARS與會代表於美國農業部(USDA)大廳合照。(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代表團與美方ARS與會代表於美國農業部(USDA)大廳合照。(農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