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裴洛西訪台》彭博:北京升高威脅 台灣人鎮定以對

彭博指出,裴洛西準備訪台受到國際關切,台灣民眾則普遍冷靜以對。(彭博)

彭博指出,裴洛西準備訪台受到國際關切,台灣民眾則普遍冷靜以對。(彭博)

2022/08/02 18:1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彭博》2日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準備訪台,使台灣頓時成為全球兩大強權對壘的核心,甚至面對來自中國當局的強烈文攻武嚇,但台灣民眾幾乎沒表現出驚慌,以平常的鎮定態度應對情勢變化。

據報導,25歲的咖啡店員工陳偉(Wei Chen)表示,「我甚至不知道她(裴洛西)要來,我的動態牆沒出現這則消息。」他直言,「中國很常發出這類『警告』,結果什麼都沒發生。」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中國問題分析家蕭嫣然(Amanda Hsiao)指出,「中國的威脅和在台灣附近的軍事動作經常發生,對台灣人而言,這不是違背日常的事,這是他們必須面對的情況,不要大驚小怪就是他們淡化威脅的方式。」

澳洲國立大學台灣研究計畫的政治學家宋文笛(Wen-Ti Sung)表示,北京激進的「戰狼外交」和言詞隨著時間逐漸失去效力,因為人們漸漸對反覆說出卻沒有實際意義的威脅麻木,「保持理智而不對中國威脅過度反應是必要的。」

據了解,截至2日中午,中國「微博」的10大熱門話題中,裴洛西訪台相關內容佔據其中8則,每則都有數百萬次的點閱,其中還添加了類似「危險的挑釁」等標籤,並強調福建省正在舉行實彈演習。

台北的股市投資者杭特‧蕭(Hunter Hsiao)則認為,他和同事上週才開始密切追蹤裴洛西訪台的消息,「(此事)對台灣的穩定可能有更大、更長遠的影響,而不光是造成短期系統性風險」。他建議,對風險比較敏感的台灣人,例如在金融產業工作的人,應擬定緊急應變計畫,包括進行避險性投資或移民計畫。

當地企業也擔心,裴洛西訪台會導致已相當脆弱的經商環境更加惡化。一間新創軟體公司的李姓負責人即表示,「身為企業老闆,我擔心除了通膨、經濟衰退和烏俄戰爭外,還會出現更多黑天鵝事件。若任何一方不理性行動,將對台灣人民造成真正的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